云岩区“十三五”发展成就巡礼之招商引资篇

发布时间:2021-01-06 09:4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发展靠投资,投资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十三五”时期,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云岩区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愿景,积极抢抓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重大战略机遇,打出上下联动抓招商、精准靶向抓招商、创新方式抓招商等多项“组合拳”,着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条条诚意十足的惠企政策,一次次充满信任的携手合作,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投资数据……随着一只只“金凤凰”安家落户,云岩区正积蓄着更澎湃、更强劲的发展动能。

云岩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万达广场夜景。 (资料图片)

高点站位

招商机制不断完善

2020年11月6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贵州经贸交流会上,云岩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黔代表云岩区政府与复星集团签约,涉及金额50亿元。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医疗产业、大健康产业、体育产业、文化产业和金融产业等重点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具体包括六广门体育文化综合体项目和智慧医谷项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与复星集团成功签约,只是云岩区主要领导带头招商的成果之一。

“十三五”时期,如何主动适应和把握新常态、探索新路径、展现新作为?经过探索,云岩区以高点站位、高位推动为基础,不断完善招商引资机制,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实现蝶变——

建机制,增保障。坚持以“领导带头抓招商、上下联动抓招商”为基本原则,有序完善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组织成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全面形成“党政领导带队招商重点企业、投资促进局小分队轮番外出招商意向企业”的多层次、高频次外出招商模式。同时,持续加强云岩区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5个驻外办事处的沟通协调,紧盯重点区域招商网络建立,谋划选派精兵强将轮流驻点招商,持续培养招商人才。

重规划,强调度。结合云岩区产业定位和方向,建立云岩区招商项目承载资源库、重点项目储备库、招商企业规划库,全方位掌握区域产业信息,并按照“一周一调度,一月一专议,实时掌信息”原则,及时传达省、市产业大招商工作要求,定期通报指标完成情况、有序跟进项目落地情况、实时更新承载资源储备情况,扎实做好招商引资事前、事中、事后的各项工作。

强政策,增措施。云岩区自主研发《云岩区招商引资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平台》,成功搭建基层招商工作平台体系,制定出台《云岩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条措施(试行)》《云岩区大招商行动计划(2018——2020)(试行)》等政策文件,并建立起招商项目事前评估和跟踪推进机制、招商联动定期调度机制、招商考核奖惩机制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接续完善引业机制。

以项目储备为例,五年来,云岩区始终坚持项目是招商引资“第一生命”,持续筹备优质项目,以项目为抓手招大引强,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十三五”期间,全区共策划编制497个招商引资项目,精包装62个招商引资项目。

组合出击

产业招商持续突破

2020年12月15日,云岩区政府举行招商引资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7个项目,涵盖家居建材、文化旅游、医疗健康、园区运营、中高端商贸、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达224亿元。

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机遇,云岩区与联东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项目将以三马都市产业园为依托,打造联东U谷·智造科技谷,聚焦装备制造、精密仪器、大健康产业,着力形成研发、加速、产业化三位一体链条,打造聚合生产智造、中试成果转化、生产企业总部和生产配套功能于一体的都市型产业集聚地。

经济发展,产业先行。“十三五”时期,云岩区始终以打造国际化高端消费品工贸并进示范区为目标,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为重点,以中高端商贸、中高端制造为招商主攻方向,结合云岩区产业特点,不断发力招商引资工作,产业招商持续突破——

这五年,中高端制造全面提速,先后落地世界500强辽宁三三工业有限公司特种作业隧道掘进机制造基地项目、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亿航无人机科技总部项目、国内安防100强工程商贵州东冠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智慧安防项目、贵州鸿巨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端智能生产研发项目、贵州爱康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口罩制造项目等重点项目。

这五年,中高端消费全面提效,先后落地世界500强德国麦德龙超市项目、世界500强韩国CJ(希杰)集团下属上市公司CGV电影院项目、世界500强阿里集团投资的盒马鲜生大西南区总部项目、世界500强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医疗器械及连锁药店项目、以及世界500强万达集团万达影院贵州总部项目、数博万达广场项目、大上海万达广场项目、瑞华酒店项目等重点项目。

这五年,中高端服务全面提质,先后落地世界500强雪松集团贵州总部基地项目、世界500强国药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贵州总部项目、世界500强阿里云授权的贵州劲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云平台项目、世界500强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总部项目、贵州智通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村村”全国总部项目等重点项目。

2018年,云岩区在全省88个县(市、区)产业大招商综合测评排名前五,获400万元资金奖励;2019年,新引进“10+5”产业项目154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36.9%;2020年,新签约产业项目131个,新签约项目入园率100%、开工率100%……数字背后,是云岩区产业招商的显著成效,是云岩区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云岩区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达978.6亿元,其中产业到位资金402.69亿元(不含房地产行业),全区产业向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做强服务

营商环境更趋优化

2019年9月,《云岩区安商优惠政策十条措施(试行)》正式出台,面向企业推出首违不罚、教育优享、上规入统奖、贡献奖、达标鼓励奖、科技后补助等十条安商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推动项目建设、支持企业发展的作用,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时隔一年,2020年11月,《云岩区进一步加强“大招商”“大营商”调度工作的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以《方案》为指导,云岩区明确以领导带头招商、营商为统领,以部门、街道(镇)联动为抓手,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招商”“大营商”新格局,建成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之举。”云岩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曹静表示,为推动“大营商”工作取得实效,云岩区高标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共同担任组长,全区相关领导干部担任副组长,区直部门、街道(镇)主要负责人全部纳入小组成员范畴,形成统筹有力、责任明确、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企业创造财富,政府创造环境。“十三五”以来,云岩区以“做优软环境,培育硬环境”为着力点,持续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打造招商引资的投资洼地,促进发展要素向云岩聚集。

一方面,积极向投资企业做好政策解读,精准匹配企业产业要求,高效为企业开展落户选址及后续跟踪服务,着力构建诚实守信的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

另一方面,持续推进政府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统筹推进招商引资、项目选址、政策奖励兑现、证件办理等各领域服务工作,进一步简化企业办事程序、拓宽政府服务渠道、提高相关部门服务效能,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2019年11月首次到云岩汇报项目,此后的半年多时间内,云岩区对企业全方位的服务和对大数据行业的重视程度,让我坚定了在这里发展的信心。”贵州通村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罗永安说。

一路耕耘一路歌。以落实惠企政策为例,五年来,云岩区始终坚持“能兑则兑、能快则快、能优则优”工作原则,共兑现资金超8028万元,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助力,奋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