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生态环境局:推行绿色办公我先行

发布时间:2020-11-12 16:38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为有序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发挥党政机关在绿色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贵阳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实施方案》创建主要目标,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将从完善制度体系、推行绿色办公、实行垃圾分类、严格厉行节约、开展宣传教育等五个方面着手,力争到2021年底前完成全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

  为此,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发出倡议,倡议实行无纸化办公,减少纸张消耗;倡议停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倡议自备茶杯、自备钢笔,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量......

  创建节约型机关其中包括,推进无纸化办公,减少纸张消耗;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实现高效照明光源使用率100%;合理设置空调温度;使用节水型器具,采取有效节水管理措施;鼓励践行“135”等低碳出行方式,实行公务用车单车油耗核算;强化垃圾分类投放,促进投放率达到100%;优先采购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倡导自备茶杯、自备钢笔等。

  据悉,节约型机关建设不仅是加强机关单位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重要指示的具体表现,对全省建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成生态优势突出的多彩贵州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图片

  相关链接

  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政府机关单位,更应该带头过好紧日子。今年3月份国务院印发了《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贵州省也结合自身实际拟定了《贵州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

  贵州省颁布实施的《贵州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全省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节约型机关创建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包括总体要求、创建对象、创建目标、任务分工、创建内容、组织方式等在内的具体规范。

  据了解,该《方案》以贯彻落实国家《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为主要依据,在总结我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节约型机关创建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具体规范,明确提出全省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均是创建对象,包括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同时明确贵州省到2020年底前,力争40%以上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到2021年底前,力争60%以上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到2022年底前,力争80%以上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

  编辑:何莹莹

  统筹:盖娟

  编审:陈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