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贵阳白云区都拉布依族乡都拉村驻村干部莫淇婷:认真做好与群众相关的每件小事

发布时间:2021-01-04 10:0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我叫莫淇婷,是贵阳市白云区都拉布依族乡都拉村的驻村干部。2018年3月被组织选派到都拉村驻村。

都拉村地处贵阳市北郊,2013年,因贵阳综合保税区、盐沙线、渝黔线、产业大道、北郊水库等项目征迁,都拉村大部分村民失去土地,在发展农业产业上受限,很多项目停滞没有收入,如何盘活现有闲置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为村支两委面临的考验。

驻村工作组到村后,我们主动与村支两委研究讨论,从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入手,协助村支两委完善了《每周工作例会制度》《都拉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方案》《都拉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案》等规章制度,将禁止滥办酒席等内容加入《都拉村规民约》,驻村工作组与村支两委班子带头执行。

在调研过程中,驻村工作组了解到都拉游客接待中心闲置多年,一直没有得到合理利用。对此,驻村工作组提出必须变“被动”为“主动”,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招租力度,盘活现有闲置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驻村工作组与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一起,研究制定宣传方案,结合网上招租等方式,很快吸引了成都川艺联盟、航空职业技师学校、贵阳艺考艺术学校等多家单位到村里考察。通过对比与洽谈,以确保村集体利益最大化为原则,都拉村最终与贵阳艺考传播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将该中心改建为贵阳艺考艺术学校。该租赁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80万元以上收入,还带动都拉村30余名村民在学校从事保洁、后勤、安保等工作,拓宽了村民就业渠道。

驻村工作组认真开展大病户、低保户、残疾户、困难老党员等特殊群体的大走访工作。在一次入户走访中,我与同事来到都拉村银都组困难老党员韩克学的家中,了解到韩克学年迈没有劳动力,其孙女韩振雨出生前,其父就不幸过世,出生后8个月,其母离家出走不知所踪,韩振雨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

此后,我与驻村队友经常到韩克学家中进行走访,一边鼓励韩振雨好好读书,一边帮其争取各项帮扶。2020年,根据市、区关于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服务保障工作实施办法等相关政策,我们帮助符合条件的韩振雨提交了申请。从2020年4月起,韩振雨每月可领取1050元的基本生活补贴金。如今,看到韩振雨眼里自信的目光,我们都倍感欣慰。

在近三年的驻村工作中,完善基层党建、促进脱贫攻坚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心,从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提升,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盘活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都拉村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变化,让我这个“90后”感到非常值得,我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认真做好与群众相关的每一件小事、实事,是我驻村工作的动力源泉。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整理)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