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籍复兴号“蓝精灵” 预计1月中下旬载客运行

发布时间:2021-01-01 14:23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黔籍复兴号“蓝精灵”预计1月中下旬载客运行

“复兴号在贵州试运行已经有10来天了,什么时候正式开行?”“好想尽早体验一下咱贵州的复兴号哦。”……针对众多旅客关心的问题,12月31日,记者从贵阳客运段获悉,黔籍复兴号预计1月中下旬陆续上线载客运营。该段正厉兵秣马,全力做好开行前的各项准备。

此次国铁集团共给配属给贵州铁路21组复兴号CR300AF型动车组。该型号列车是“复兴号”家族中的最新成员,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250公里标准动车组,具有性能好、智能化、更环保、系统采用中国标准等优点。

CR300AF列车采用低阻力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线条优雅,跑起来更节能。该车长209米,为4动4拖配置(4节车厢有动力,4节无动力)。涂装采用“浅蓝底色+红色飘带”配色,被铁路迷们亲切地称为“蓝精灵”“蓝海豚”“复兴蓝”。

为做好复兴号开行,贵阳客运段从全段四个动车队逾千名乘务员中遴选出形象气质好、业务素质优的249名动车乘务员,提出“高标准、高素质、高要求”的培训思路,以心态、经验、成绩“三个归零”的理念“回炉重塑”。

培训中,针对多年来高铁动车乘务工作中出现的服务问题和存在的不足,整理了45个特殊服务案例,组织复兴号值乘人员集中学习,逐一消销号解决。

针对复兴号列车将途经贵州苗、侗、水、彝、布依等少数民族聚集地的实情,培训中对少数民族的节日、习俗、民俗禁忌等知识予以补强,为更好地服务少数民族旅客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集中轮训、实作模拟、专项礼仪、名师带徒、体验实战等五个阶段的强化培训,贵阳客运段共组建了39个复兴号值乘班组,全部由动车一队负责管理。复兴号“蓝精灵”将担当贵广、成贵、渝贵等多条线路的运营列车,广大旅客的出行体验将不断提升。

来源| 贵阳晚报

  编辑:汪东伟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