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税务:多举措优化服务 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17 15:00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贵阳市税务系统按照“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积极发挥税务职能优势,多举措优化纳税服务,切实保障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有声,全面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贵阳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在贵州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调研生产和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张晖摄 

  纳税服务升级

  “太感谢他们了,一次性告诉我要哪些材料,还帮我免费复印身份证。”在云岩区税务局河西路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喻泽琴说,她到大厅办理企业注销,税务人员详细为其讲解注销流程。正当她为复印身份证发愁时,又为其提供帮助,她感到很暖心。“外面复印店不好找,还要收费,税务局的服务越来越人性化。

云岩区税务局河西路办税服务厅的导税员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服务

  从今年5月26日起,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云岩区税务局启动了贵州首个“办税服务厅标准化”管理试点工作。该工作开展以来,在税务人员的努力下,纳税人纷纷通过口头、书信、微信等方式表达对税务人员的感谢之情。这也是贵阳市税务系统着力提升纳税人获得感的工作缩影。

  工作中,云岩区税务局按照办税服务厅标准化管理试点工作的要求,结合“文明在贵州,满意在黔税”等文明创建活动,紧盯纳税服务的痛点、难点,通过硬件、软件两手抓,能力、素质双提升,稳步开展全省首个“办税服务厅标准化”试点管理工作。

  同时,云岩区税务局在自助办税区新增便民服务区、添置便民设施、设置纳税人接待室等;按照统一标准规范办税服务厅内外部标识,在自助办税区增加设备操作流程指引,让办税更便捷。

  对于首次申领增值税发票、首次申领每月十万元以下定额发票,符合条件的即时办结;对符合即办条件的税务注销及税务迁移,纳税人可直接在办税服务厅即时办理;将简易处罚、减免税备案等多项业务逐步前置到前台办理,减少重复跑、多头跑的情形。

  记者看到,在服务厅的导税区、综合业务区、自助办理区、24小时自助服务亭,每个区域均有工作人员现场辅导,实现166项业务全程网上办理,19项业务线上受理线下办结。还设置了“特需服务窗口”,为特殊人群提供服务。

  为纳税人解难题

  “我们的宗旨是让税务人多走一步,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经开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周涛说,该局全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

经开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为办理业务的市民讲解业务办理注意事项

  为助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经开区税务局结合自身打造的“深化放管服”特色服务厅,通过税种(业务)带头人预约咨询服务、预约培训、征纳互动体验等一系列便民举措切实为纳税人解难题,得到广大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其中,预约咨询服务,是针对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该局挑选出能力强、素质高的税务干部,作为各个税种和各项业务的带头人。纳税人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预约咨询辅导,遇到复杂的问题时,税务局组织多个税种、业务带头人进行“会诊”,及时为纳税人解决遇到的涉税问题。

  为更全面解决纳税人遇到的难题,经开区税务局专门成立纳服专业团队增强税企交流,通过打造“专属服务卡”、设置“涉税需求”二维码的方式,向纳税人问需问计,共商纳税服务提升良策。

  针对纳税人提出的较为急迫和需求较多的“个人所得税如何填报”“电子税务局怎么操作”等问题,经开区税务局在对电子税务局等实操性的业务全面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解答和辅导,全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

经开区税务局对纳税人进行涉税业务培训 经开区税务局供图

  “心想可能要一两个小时才能办完,没想到10多分钟就领到发票,再也不用担心没有发票了。”在经开区办税服务大厅,刚刚领到一万元发票的李林告诉记者,他在附近开了一家餐饮店,首次到大厅领发票,在办税人员的辅导下,不仅很快领到发票,还了解到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和大厅外的24小时自助服务厅申领。

  便民办税暖人心

  近年来,贵州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政策,南明区税务局结合实际,联合不动产部门在花果园片区设立首个便民办税点,专项办理契税征收业务、受理涉及个人不动产登记缴税事项。

南明区设立首个便民办税点 

  “效率挺高的,很满意。我家是遵义的,还可以委托他们给我邮寄不动产权证书,省时省力省钱。”办完业务的龚铁生对服务点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龚铁生得知可在花果园附近办理业务时,他一大早带上资料,从遵义坐高铁来到便民服务点,经过排队、取号、办理,10分钟内所有业务办理完成,5个工作日他就能收到所购房屋的不动产权证书。

  据悉,花果园涉税业务量大,共需办理契税业务18万余户。对此,南明区税务局在花果园便民办税服务点共设立7个不动产专窗和4个税务专窗,办理不动产登记和涉税业务,让纳税人少等待、快办税。

  同时,便民办税点的工作人员均为南明区税务局熟悉不动产登记事项的业务骨干,根据业务受理情况适时调整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地满足业主的办事需求。1月1日至6月15日,花果园不动产便民服务点共计受理5746户业主的契税申报征收业务。

  为更好服务纳税人,在南明区税务局5月开展的“‘问需求、优服务、促发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问卷”活动中,共邀请纳税人完成1520份调查问卷。根据纳税人提出的意见建议,南明区税务局各分局相关业务部门,就每条意见建议作出具体整改措施,确保对纳税人的诉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减税降费落地有声

  “现在是税务机关为企业服务,领导带队下基层,我们企业享受最大的政策红利是增值税留抵退税。”谈起及时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政策,贵阳开磷化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余家惠打开了话匣子。

  余家惠提到,2月份税务人员上门告知增值税留抵退税可按月申报退税,想到以前增值税留抵退税半年申请一次,资金通常会推迟半个月或一个月到账,当时并没有放在心上。

  “截至5月份获得700多万元退税,资金一个星期内到账,很意外。”退税及时到账,缓解了企业购买原料、配品备件、药剂及维修劳务费等方面的资金压力。和该公司一样,贵阳市及时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还有很多。

贵阳市税务局干部到贵州鼎鑫广源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贵阳市税务局供图

  为助力企业稳步复工复产,贵阳市税务局梳理选取全市重点推进的30个重大项目,并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定期定额户、餐饮住宿行业纳税情况调研,上门问困问需,摸清企业现状,确保各类企业不折不扣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同时,贵阳市税务局推行预约办、错峰办、容缺办,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畅通24小时咨询服务电话,保障纳税人和缴费人能及时咨询涉税疑点、难点;专门成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总指挥,各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通过“千企帮扶行动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复销”进行上门回访,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纳税人共11449户,减免税款140732.65万元;1月1日至6月15日,贵阳市税务系统帮助4383户(次)纳税人取得贷款31.04亿元;共受理延期申报申请3097笔,受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5639笔;共邮寄发票58618户,发票合计60476万份。

  下一步,贵阳市税务系统将继续深入落实今年税收重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六稳”“六保”要求,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展便民春风行动、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深化服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税务力量。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谢静 孔祥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成虹飞)

  编辑:胡叶

  统筹:黄璐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