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马鬃苗族乡:苗家女“绣”出致富花

发布时间:2023-02-03 10:13来源:遵义日报

  春节假期刚过完,年味还在空气中弥漫,在桐梓县马鬃苗族乡龙台村红苗艺纺服饰有限公司内,公司负责人马建容正带领一帮苗家妇女聚精会神地制作苗绣服饰。只见五颜六色的丝线伴随着她们灵巧的手指上下翻飞,一件件精巧的刺绣作品逐渐成形。

  马鬃苗族乡是桐梓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苗绣制作技艺堪称一绝,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以手工缝制为主,经过纺织、染色、刺绣等工序,制作出来的苗绣服饰图案精美、色彩夺目、线条流畅。

  今年33岁的马建容,从小就跟随母亲学习苗绣服饰制作,十几岁时已掌握了苗族传统的纺纱织布、刺绣蜡染等各种技法,成为当地数一数二的苗绣服饰制作能手。

  据马建容介绍,苗绣服饰主要以女性服装为主,由头帕、肩带、围腰、飘带、褶裙和绑腿组成,制作程序不仅多,而且比较复杂,全靠一针一线来缝绣。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苗绣服饰,同时也让苗绣制作技艺更好地得到传承和发扬,2014年,马鬃苗族乡党委、政府实施了文化遗产创新发展战略,加大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兴建了红苗文化广场、苗家风情露营基地等,并结合乡村旅游推动苗绣产业发展。

  在马鬃苗族乡党委、政府的扶持下,马建容抓住机会,自筹资金创办了桐梓红苗艺纺服饰有限公司。

  马建容说,公司制作的苗绣服饰不仅在贵阳、重庆等市场畅销,甚至还走出国门,出口到尼泊尔。

  在马建容的带动下,马鬃苗绣已然是牵动全乡苗族人的产业。她的公司定期开展刺绣培训和技术指导,帮助100余名苗族妇女在家门口就业,走上致富的道路。

  这两年来,受疫情影响,公司订单锐减,让马建容感受到不小的压力。她意识到,要走出困境,还得靠转型。“我成立公司的初衷就是传承刺绣、蜡染技艺和带动苗家妇女致富,无论如何,我都会坚持下去。”她说。

  马建容带着一帮绣娘除了制作苗绣服饰外,还结合旅游做文创产品,设计了首饰、披肩、福布、杯垫等手工艺品,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让这些手工艺品走进生活、走进寻常百姓家。

  正是靠着这一转型思路,马建容的公司得以维系下来。今年年初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生产生活秩序和消费市场逐渐恢复。“过完大年,我就要到重庆綦江区去一趟,那边有个客户要订购一批苗绣手工艺品。”马建容说,公司将着力拓展市场,壮大苗绣产业,带动更多苗族同胞增收致富。

  编辑:张玺韬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