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区做活文旅大文章激发古镇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2-02 10:46来源:六盘水日报

  为进一步打造有文化、有特色的旅游项目,丰富旅游业态,钟山区结合水城古镇自身优势,合理制定规划产业发展,有效盘活闲置资源,今年春节期间,水城古镇推出了年味美食品鉴会、年味民俗巡街游、新春游园灯会和烟花秀等活动,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迸发“古镇经济”新活力。

  自水城古镇建成以来,经历了业态体量过大,缺乏营商氛围,且在疫情的影响下,市场经济低迷,招商较为困难。2022年,钟山区人民政府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多种方式,加大招商引资、结合当地特色旅游优势做引流等方式,深入探索水城古镇发展定位和方向,初步解决资产盘活问题。

  据钟山区旅游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冯杰介绍,为了有效推进水城古镇的资源、资产盘活,2022年5月,通过多方努力,钟山区人民政府引进了六盘水市映臣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引进以后,通过引进业态,在去年夏天引入网红船后,实现了日接待游客量最高达三万人。

  2022年入冬以来,映臣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精心谋划,结合春节旅游旺季,推出一系列配套主题活动,腾飞绽放的绚丽烟火、穿梭前行的手舞长龙表演、专属国人浪漫的花灯夜游等特色旅游方式,让六盘水的文化旅游业态得到进一步丰富和提升,旅游“夜经济”和游客“夜消费”潜力得到充分释放。

  “今年的春节活动中,游客已达上万人,非常热闹,我们希望更多商家入驻,拉动更多的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贵州蓝图汇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孔晓鹏表示。

  入驻水城古镇的商家鹏云轩吴丹说:“我们对古镇的发展很有信心,也希望通过入驻古镇给我带来更多的客流量,古镇发展越好,对我们也越有利。”

  如何进一步做活文旅大文章,让水城古镇迸发新活力?钟山区政府已经勾画出发展的路径,水城古镇将依托优越的地理条件,以古镇的历史、特色美食、“三线”精神文化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新梳理古镇业态,打破固定业态,创新经营模式,构建一个业态类型丰富,集餐饮、购物、住宿、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丰富的消费体验场所,兼顾本地消费和游客消费,提高古镇公共服务水平,构建主客共享的多元化旅游商业业态集群。

  编辑:张玺韬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