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朵街道住武社区让搬迁群众“安身”又“安心”

发布时间:2023-02-01 10:33来源:六盘水日报

  近年来,水城区以朵街道住武社区着眼于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党的建设为统领,着力完善“五个体系”,让搬迁群众生活安心、舒心、放心。

  完善基层党建体系。通过制定党建清单,推进社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搬迁群众中选配3名人员充实社区两委班子。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基础台账,并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8个网格,把每名搬迁群众和流动人口都纳入服务范畴。

  完善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围绕搬迁群众就业、就学、就医和社会保障,目前已建成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并配置医务人员19名。辖区内建有从幼儿园到大学的10所学校,学位约20000个,解决孩子入学难等问题。建有温暖帮扶超市及周边综合超市、农贸市场,图书室、室内外体育健身设施等,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丰富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雪亮工程”的实施,让群众更有安全感。

  完善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通过培育产业带动一批、推动创业扶持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等方式,不断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同时,还组织开展厨师、面点制作、养老护理等技能培训,解决易扶安置点部分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社区还多渠道收集省内外优质企业岗位信息,向群众推送,引导外出务工。此外,还不断引导和支持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到辖区创办工厂、扶贫车间、加工点,组织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完善文化服务体系。整合水城区图书馆住武分管、社工站等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积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满足搬迁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公益广告、居民公约和红白理事会等,教育引导搬迁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为了活跃社区文化生活,社区成立文化志愿服务队,基本上做到活动天天有,歌声处处在,社区形成了一种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和谐氛围。

  完善社区治理体系。设立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雪亮工程”为搬迁点安装摄像头、创办“老年人活动中心”“四点半课堂”、围绕“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提供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组织志愿者和干部职工“家访”,把服务和关怀送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

  编辑:张玺韬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