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枝特区:乐群村里群众乐

发布时间:2023-01-31 10:31来源:六盘水日报

  近年来,“三变”改革给六枝特区梭戛乡乐群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村里由过去的“一穷二白”到如今建起了蔬菜基地、大棚食用菌基地、生猪养殖基地、枳壳种植基地等“三变”产业,由过去的贫困村变成富裕村,深处大山之中的乐群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乐群村位于梭戛乡东南部,辖9个村民组,总人口798户3205人,少数民族1235人,占该村总人口的38.5%,其中,建档立卡户174户667人。

  过去,乐群村被大山“包裹”,农村经济发展十分困难,前几年,“三变”改革的春风吹到了乐群村,也吹醒了乐群村,村里的老老少少在这股改革的春风里,不仅感受到是希望,更多的是发展致富的兴奋和干劲。

  这个村在“三变”中“变”出了致富大道——聚焦“种养加”一体推进,大力发展农业产业,2017年以来,该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大北农公司建设了存栏7500头的能繁母猪场,同时,在大北农公司的带动下,该村还积极发展蔬菜基地、大棚食用菌基地、生猪养殖基地、枳壳种植基地等“三变”产业,现已建有年出栏育肥猪6000头养殖场一个、1000亩枳壳种植基地一个、600亩蔬菜基地一个。现在,乐群村有村集体经济积累1515万元。

  “我家土地入股1.5亩,从2014年入股以来,每年有700元的分红。”村民王其文乐滋滋地说,“我和妻子还在村里的种植基地务工,每人每天有100元的收入,这都是‘三变’改革带给我家的红利。”

  在“三变”改革中,乐群村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第三方投资+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引导村干部、农户在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入股,村民通过土地流转、财政扶贫资金量化入股,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有效盘活闲散资源、资金和剩余劳动力,从而使该村实现了“双收入双分红”。

  “双收入双分红”,是乐群村在“三变”改革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是这个村涌现出的“三变”特色——

  “双收入”,即流转土地收入和劳务就业收入。流转土地收入,是该村用好“三变”改革政策,积极动员村民将土流转出来发展农业产业,全村共流转土地1600亩,每亩年收入600元,据统计,该村现已累计支付土地流转金768万元。劳务就业收入则是该村通过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动员村民就地就近到村合作社务工,以此充分解决村里的剩余劳动力。截至2022年,该村已解决2600人(次)务工,这些务工人员每天可获得100元以上的收入,现该村合作社共发放工资30万元,不仅稳住了当地村民的“饭碗”,还让村的“钱袋子”更鼓了。

  “双分红”是在资金入股分红中,一方面整合梭戛乡1338.4万元财扶资金入股该村的合作社,利益联结全乡建档立卡户1409户5800人,目前,合作社共兑现入股分红69.92万元,2022年可兑现分红资金约62.9万元;另一方面该村正在建设年出栏40000头的育肥猪场,除按政府投入资金(财扶、农业强乡、“三变”资金)的5%第一次保底分红外,纯利润由合作社按10∶10∶10∶20∶30∶20的比例进行二次分红,即10%作为乡村振兴及返贫风险基金,10%作为乐群村基础设施建设基金,10%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作为乐群村所有户籍人口分红,30%作为合作社自身壮大发展资金,20%作为合作社发展风险基金。这一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乐群村人均增收300元,增加村集体经济积累50万元。

  编辑:张玺韬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