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首家莞铜协作养老院投入运营

发布时间:2023-01-30 10:27来源:铜仁日报

  “养老院比家里好多了,不仅吃得好、穿得好,还把运动健身、文娱活动、疾病预防、康复理疗纳入日常生活内容,照顾非常周到,让我们获得了亲情感、健康感、快乐感、尊严感,真是颐养天年的好地方。”在江口县智慧养老院,杨宽胜老人脸上溢满笑容:“我的腰一直不好,稍长时间行走就会疼,下楼、买菜、去医院拿药都比较困难。村干部前段时间帮我联系了江口县智慧养老院,院长每周会安排人帮我跑医院拿药,还定期安排康复师按摩,这可帮我解决了大问题。”

  “每天清晨5点多,我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为老人更换尿不湿、穿衣、洗漱、喂饭,进行卫生清洗、康复训练、带着做活动等。”该养老院院长黄雄说,护理老人,不仅要做到生活上的照顾,更要注重其心理健康。疫情发生以来,养老院时常封闭,但护理员们互帮互助、助人自助,成为老人们的坚实依靠,让院内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2022年,在东莞与铜仁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入30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引进广东慈爱莲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江口县智慧养老院,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吸纳失能、半失能及高龄独居老人入住,实现以院舍养老为中心、康养与颐养结合为辅助,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日常照料等优质服务。

  据了解,江口县智慧养老院占地7021平方米,床位60个,率先将“互联网+养老”“物联网+养老”等智慧养老应用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创新“线上+线下”服务模式,促进养老资源优化配置。目前,预计接收双江街道、凯德街道、太平镇、坝盘镇的特困供养对象60人。

  “作为支撑养老服务业的基础,养老服务人才肩负着守护最美‘夕阳红’的重要使命。我们将建立江口县国际养老护理实训基地,培育国际化、标准化养老服务管理人才和护理人才,提升养老技术人员综合素质,推动养老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打造梵净山康养旅居国际品牌。”该县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张玺韬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