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础营回族乡香菇俏销省内外

发布时间:2022-07-05 10:32来源:黔西南日报

  时下,正是食用菌香菇陆续产菇的时节,在兴仁市鲁础营回族乡犀牛坪的食用菌香菇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香菇,销往成都、重庆、贵阳、昆明等地,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走进基地大棚,一朵朵肉厚圆整、硕大紧实的香菇整整齐齐地排列在香菇菌棒上,一阵阵淡淡的鲜菇清香扑鼻而来。在基地务工的工人王启香说:“摘了菇要给它分类,一级菇4.5公分,二级菇3.5公分,一天能摘200公斤。”

  据了解,食用菌产业不仅产量高、生产周期短,还可以不间断地采摘,是典型的“短平快”优势产业。2020年,鲁础营回族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兴仁市众煌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截至目前,该乡共培植食用菌面积400余亩、大棚244个,并以产业带动就业,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增加群众收入,为当地群众开辟增收新渠道。

  “我们今年的香菇菌棒总共生产了50万棒,一个菌棒有1公斤左右的产量,供不应求,毛收入预计有五六百万元。”兴仁市众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学仁表示,目前每天需要20余名工人干活,两个基地加起来光支付人工工资就有100多万元。

  “我们早上7点来采菇,一天做9至10个小时,有100元左右的工钱。”对于务工的收入,务工人员田南清表示满意。

  下一步,鲁础营回族乡将立足乡情,以高效农业产业为重要抓手,充分利用适宜的地理环境优势,积极发展高效农业产业经济带,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全面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通讯员 任常辉 罗天杞)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