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清水河镇:乡村旅游旺 古寨焕生机

发布时间:2022-07-01 11:12来源:天眼新闻

  6月29日,阵雨过后的雨补鲁古寨,处处弥漫着泥土的芬芳。古寨内石墙青瓦的房子一座接着一座立在路旁,与周边秀美的山水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雨补鲁古寨位于距兴义市区30公里的清水河镇,曾被央视《地理中国》栏目报道过,被湖南电视台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选为旅行地,有着“天坑里的乡愁”的美誉。

  行走在村寨中,脚踩着石板路,两侧巨石堆叠的墙面数米高,霎时间,一种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现在每到周末,古寨里就会迎来许多游客,有周边过来的本地人,也有慕名而来的客人。”雨补鲁古寨村民陈启礼说,全寨160多户600余口人做梦都想不到,寨子变成了景区,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以前,路不通、村庄闭塞,雨补鲁古寨的村民们都过得清苦。如何发掘古寨自身优势,走出发展困境,成为当地干部群众苦苦思考的问题。

  传统农耕道路行不通,那就走乡村旅游这条新路。2015年,雨补鲁古寨作为镇村联动发展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发展乡村旅游和山地旅游,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大力打造雨补鲁天坑景区,建设集休闲农业、特色民宿、乡愁集市、观光游乐、教研基地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民族文化村寨。

  2018年9月,雨补鲁天坑景区成功申报AAA级旅游景区;2019年6月,被列入贵州省传统村落保护单位;2021年5月,被省住建厅纳入全省农村宜居房屋改造试点。

  人气足了,财气旺了,雨补鲁古寨的村民迎来了新的致富机会,有的开起了小卖部,有的则外出专门学了一门手艺回家开起了饭庄。“我在家门口卖点米粉、炸洋芋等小吃,人多的时候一天能卖500元钱。”村民陈开秀把家里的土地流转出去后,便在村里做起了摆摊卖特色小吃的生意。

  如今,雨补鲁古寨开有多家餐馆、客栈、商铺,主要销售当地独具特色的农产品,旅游高峰期日均接待游客400人次。这个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寨,已变成游人如织的文化旅游胜地。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