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修复破损井盖 守护市民“脚下安全”

发布时间:2022-06-30 11:51来源:毕节日报

(周海东 饶以中 报道)雨季来临,道路上破损或缺失的窨井盖不仅影响城市形象,而且给过往车辆和行人出行造成安全隐患。为此,七星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除了对辖区内的窨井盖进行拉网式排查,还新采购一批五防井盖,对缺失、破损、松动、塌陷和人为破坏的窨井盖进行及时更换,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据该局市政公用设施服务中心设施管理股负责人陈文明介绍,普通井盖内无任何保护措施,当井盖移开后,极易造成车辆、行人发生危险,而五防井盖具有防坠落、防异味、防弹跳、防沉降、防反水倒灌冲盖等功能,且井座内设置有内盖,当井盖被移开后,人和物不会坠落于污水井中,相比传统井盖更安全。

“我们有专门的巡查组和维修组,每天对城区车行道、人行道、路灯、护栏、排污排水管网、检查井、雨箅等市政设施进行全面巡查。”陈文明说,除了将损坏的窨井盖全部更换为五防井盖,该局还将全面排查城区路面井盖,准备为所有普通窨井盖加装防坠网,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整个城区窨井盖设施有2万多个,单是服务中心管理的就有18600多个。由于动态性和偶然性的问题,总有一些破损窨井盖没有及时排查到。”陈文明坦言,按“谁建设、谁负责”原则,窨井盖设施的日常管护工作就涉及多方。

陈文明说,虽然每天有专业维修人员进行巡查,有环卫工人、城管人员等随时检查,发现问题后及时通知更换,但整个城区窨井盖设施数量多、范围广,依靠人工巡查难以实时获取窨井盖动态信息。“希望市民积极参与,如果发现损坏的井盖,可拨打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电话0857-8225098或市政服务中心电话0857-8301647进行反馈,以便维修人员能第一时间前往处理。大家一起努力,共同维护‘脚下安全’。”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