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入遵”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5 17:58来源:遵义日报

枝繁巢暖凤来栖。2017年以来,遵义医科大学通过学术交流,争取各方科技资源入遵,引进刘杰研究员和周少玉研究员作为客座教授,推动药理学学科水平提升,助力教育部特色中药民族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申报成功;通过“候鸟计划”等方式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12人,为遵义医科大学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申报、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中药材资源深度挖掘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与帮扶。其中,高宁教授特聘到遵义后,致力开展创新药物靶标筛选与发现、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以及中药活性成分抗肿瘤分子机制及创新药物研究,助力基础药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增设抗肿瘤研究方向;“候鸟型”高层次人才陈集双教授承担的秸塑材料(SPC)项目为解决贵州地区大量丢弃的秸秆资源开辟了生态健康、经济的道路;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的丁侃教授专注于贵州道地药材和地方特色药材的活性多糖原料及其相关保健产品和创新药物(主要用于胰腺癌和糖尿病)的研发,获得多项国内外专利等。

遵义医科大学的科学技术人才引进,是遵义市以高端人才为引领,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科技与大数据局通过不断加大与遵义医科大学、遵义师范学院、遵义市农科院等在遵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市级科技合作,为科研人员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水平提供科研平台。通过实施市级科技合作,强化高校科研基础,助推“科技入遵”,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和创新突破。

2021年,该局与遵义医科大学等10家单位开展市级科技合作,投入市级科技资金185万元,带动各单位投入资金1105万元,并通过市级科技合作项目的实施,带动各单位积极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7项,获资助3358.6万元;获省科技基金(自然科学)项目122项,获资助1420万元;获省科学技术奖共16项;省第十三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入选对象共8人、省创新人才团队2个、省创新平台1个。

2022年,遵义市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的“科技入黔”机遇,聚焦“科技入遵”工作,与11家在遵高校、科研院所开展2022年度市级科技合作,投入市级科技资金200万元,带动各单位投入1600万元,并以此为基础,申报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超800项,申报并获批2022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30余项。  (记者 赵婧耘)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