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强化创新主体培育 加快高新产业集聚

发布时间:2022-06-24 17:01来源:遵义日报

  日前,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遵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批复》,遵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成为国家高新区,这意味着遵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发展被纳入国家创新体系。  

  遵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2016年5月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在贵州红花岗经开区的基础上设立的省级遵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年来,遵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加快高新产业集聚。截至目前,遵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29家、国家级创新型领军企业3家,2家新型研发机构被纳入贵州省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培育名单;建成特种化学电源国家重点实验室、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7个、贵州省特种金属线缆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7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个、产学研合作基地15个、大学科技园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国家级孵化器1个、省级众创空间5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个、省级大学科技园2个,总孵化面积达26万平方米;累计引进培育国家高层次人才3人、贵州“十百千”高层次创新型人才175人、贵州省创新人才团队31个。

  “近年来,遵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围绕‘以升促建’的相关要求,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牢牢把握高新发展定位,科技创新要素集聚,成果转化效果显著,形成以‘基础材料’为首位产业,‘装备制造、健康医药、新能源汽车’为潜力产业的发展格局。”遵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经过多年发展,遵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形成“产业集聚优势突出,基础设施齐全齐备、配套服务基本健全、创业环境持续优化、经济体量不断壮大”的发展格局,是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与创新创业的核心载体。2021年,遵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30.31亿元,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位列全省一类县(区)中的第2名。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实施科技大创新工程,利用现有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平台,加快构建‘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全链条孵化模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重点培育创新企业,构建递进式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用好《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实施方案》和《省中小企业信贷通》等利好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持续扩能增产。围绕飞宇电子等发展较好的高新技术企业,用活用好辖区科技创新平台,通过两三年的时间,持续提升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效果。”遵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成功升级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后,遵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立足现有资源禀赋,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引领、绿色集约、开放协同、特色发展,打造“一区九园”“一园一链”产业生态,推动优势产业集聚集约发展,不断壮大新兴产业、做强特色产业、提质传统产业,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力打造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新兴产业集聚区、产学研协同示范区和机制体制创新先行区。

  (唐宇)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