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八小开展剪纸艺术活动 传承弘扬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2022-06-24 11:37来源:黔南日报

  6月21日,被誉为“中国水族剪纸艺术家”和“中国剪纸金剪刀”的来自都匀市奉合水乡的贵州省非遗剪纸传承人韦帮粉,应邀来到都匀市第八小学指导学生开展剪纸艺术活动。

  图为韦帮粉在传授剪纸技艺。

  此次活动,以“水族剪纸剪出美好未来”为主题。活动中,韦帮粉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水族剪纸的构图技巧及作品创作内容的设计,并通过手把手教授的方式,传授剪纸的绘、折、剪、刻等技巧。在韦帮粉老师的指导下,只见同学们手握剪刀起起落落,不一会,一幅幅精美的“花鸟虫鱼”“家乡美景”“神话故事”“生活劳动”等作品,活灵活现的呈现在众人眼前。

  据了解,都匀八小是一所少数民族学生占比超80%的学校,近年来,该校坚持以“非遗进校园”为教学特色,培养孩子们热爱民族文化,让孩子们在自我创作中学会非遗技能,去发现美、理解美,感知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李宏 记者 曾宪华 摄影报道)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