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政府调研水上交通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5 10:43来源:铜仁日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领导关于水上交通安全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9.20”省、市水上交通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9月23日至24日,市政府调研组率队深入锦江、乌江现场调研水上交通安全工作。

  调研组一行到码头、登船头,对碧江区马岩码头、思南港区、三江水路公司、思南兴黔船业公司、乌江顺达旅游公司开展实地调研。在碧江区马岩码头,调研组一行登船检查了“碧江南岳号”船舶船员证书、船舶配员及乘客定额、消防救生设施、视频监控设备、公司管理制度情况,查看了百花渡水域渡口运行和长江禁捕自用船清理整治情况。在思南兴黔船业公司生产现场,询问了公司船舶制造装备年产量和产值。对公司倾力打造的4艘500吨级散货船即将下水表示祝贺。调研组指出,思南兴黔船业作为老牌船厂改制而成,要传承企业厚重的造船文化并发扬工匠精神,并与时俱进,严格按照船舶建造规范要求和工艺标准施工,为乌江航运扩能提供运力保障。在思南港区,调研组检查了“乌江明珠2号”旅游客船,询问了公司客源及运营收入、实名制、乘客保险、安全投入、安全自查等工作。详细了解我市乌江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乌江流域港口功能布局、乌江出省通道以及乌江航运扩能工程推进情况,并在“乌江明珠2号”船上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思南交通部门、乌江顺达旅游公司的工作汇报后,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组指出,加快推进乌江水运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绿色内河航运支持现代化经济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但也给筑牢长江右岸安全及生态屏障带来严峻挑战。各单位要统筹安全和发展,增强机遇和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狠抓薄弱环节,查堵安全漏洞,全面防范化解交通安全风险,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不放松,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省旅游“两会”和国庆重点时段交通领域安全稳定。

  调研组要求,思想认识要到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守安全生产底线;要深刻吸取“9.18”六枝特区牂牁江客船侧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行动落实要到位。要加大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力度,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培训教育;规范乘客实名制和安全自查自检制度,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交通执法部门要建章立制,落实风险水域巡查制度,依法履职尽责。要全方位开展水上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督促企业自查自纠整改到位。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和韧劲,狠抓水上交通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为行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要推进依法治安、科技兴安,全面提升行业安全监管水平。要素保障要到位。各区县政府要将省、市关于安全工作部署转化为推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实际行动,压紧压实领导分包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乡镇属地责任,强化安全生产要素保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大安全经费、物资装备、管理人员、应急救援等安全监管要素的保障,全面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工作正常开展。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