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幼专:紧盯“七大板块”工作,破解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时间

发布时间:2021-10-14 10:13来源:多彩贵州网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六盘水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切实解决好师生和教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

  六盘水幼专校园全景

  实践中,六盘水幼专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校情实际,谋划制定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开展了“察民情、访民意”等实践活动,推进学生就业帮扶、学校教师管理、师生后勤保障、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等“七大板块”工作,以真抓实干为切入点,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解决“就业难”问题方面。六盘水幼专针对该校第一批即将毕业离校的学生实际,通过党员领导干部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对2021届建档立卡及威宁、晴隆籍毕业生进行就业帮扶,使学生能够及时得到有效的就业援助。截至8月31日,该校毕业生就业初步落实率达81.32%。

  在解决“出行难”问题方面。针对学校地理位置偏远,师生反映乘坐公交车出行难的问题,学校与市直有关部门和公交公司对接,将公交车终点站和驾驶员休息室设在校门口,解决了公交车不在校门口停靠的问题。

  在解决“就医难”问题方面。针对学校无专业校医且医务室药品不足,师生反映就医难的问题,学校立足做好后勤保障,与水城区卫健部门对接,同时与水城区医院取得联系,协调了以朵街道办事处住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校内设立分院,以此作为学校医务室,解决了全校师生就医困难的问题。

  学生在学校医务室便可实现身体健康检查等

  在解决“住房难”问题方面。针对学校外地教师较多,且学校生活条件不能满足教师需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无房教师申请并争取到了100套公租房;为本校研究生教师争取了临时住房46间,切实解决了外地教师的住房困难问题,稳定了年轻教师队伍。针对师生反映学校校舍等基础硬件设施不足问题,学校成立二期项目建设专班,加快启动学校二期项目建设工作。

  在解决“实训难”问题方面。针对教师反映实景教学不足、学生反映实训教学不够的问题,学校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到校门口的门面房2000多平方米,用作学校艺术系美术课实训教室;对学校现有教室、房屋进行合理调剂及再分配,并利用假期对调剂出来的实训室、钢琴室、舞蹈室进行了装修,目前共装修出71间一对一钢琴室供师生教学使用。

  学生们在做舞蹈练习

  在解决“吃饭难”问题方面。针对师生反映仅有一个食堂,在就餐高峰期,尤其在冬季完全不能满足餐饮需求的就餐热点问题,学校通过引入第二食堂,缓解了师生就餐窗口和菜品单一的问题,解决了全校4000多师生的就餐难问题。

  在解决“职工民生”问题方面。针对学校处于起步和上升快速发展时期,结合学校行政管理和教师队伍管理中体现出来的问题,学校加强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该校以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校学科的长远发展为着眼点,对教师高层次学历提升实施激励奖励办法,允许部分教职工实行弹性坐班制。同时协调解决了本校部分教职工孩子入园和上学难等问题,帮助教师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据此,六盘水幼专建立的1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责任清单,目前已完成17项,其余1项正在有序推进中。

  “我校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了很多师生们较为关心、关注的问题,此举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我觉得这些工作开展得很好、很实在。”六盘水幼专学前(早期教育系)负责人李金华如是说。

  学生在练习钢琴

  李阿林是六盘水幼专2019级学前教育系的学生,她认为,学校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中所开展的“七大板块”工作,囊括了师生们此前“所想、所盼”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让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尤其是实训室、钢琴室、舞蹈室的装修和完善,为我们搭建起了更好的学习、练习平台和载体,对我们专业技能和水平的提升,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我们练琴、练习舞蹈的场地宽了,这些实事的办理,我觉得很感动。”李阿林说。

  该校2019级学前教育系学生李溪感言道:“以往学校用餐时,大家都需要排队等候,现在学校引入第二食堂,我们吃饭再也不用像以往那样排队了;大大缩短了吃饭时间,我们可以将这些时间抽挤出来,投入到舞蹈练习或阅读书本知识上,这些问题的解决,想起来都是一件开心的事儿。”

  下一步,六盘水幼专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师生群众所需所求,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后勤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立足学校实际,紧贴师生实际需求,确保学校高质量快速发展。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