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剑河县:打好生态牌 走上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1-04-16 11:41来源:黔东南日报

油茶树绿叶舒展,牛群悠闲漫步其间,4月2日,记者在剑河县太拥镇翁王村山顶上,500亩油茶地尽收眼底。太拥镇积极打造原生态油茶新型田园综合体,通过养牛产生的有机粪便用作油茶树肥料,循环利用,形成可持续生态链。

“原生态油茶新型田园综合体用最环保的施肥办法提高油茶质量和效益,生态产品不仅受市场青睐,而且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我们要继续念好‘林’文章,因地制宜,做强做大林下生态优势产业。”翁王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章平说。

乡村振兴怎么开局,剑河县深入探索林下产业链,大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以念好“山”字经,做足“林”文章,把传统种植业向原生态种植业转化,全面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剑河县贯彻落实五大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5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的森林温泉湖滨旅游城市基本成型,建成仰阿莎文化生态体育公园、入城景观大道、温泉隧道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旅游基础设施渐趋完善。仰阿莎温泉小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成4个3A级旅游景区,剑河华润希望小镇建成投运,县城呈现出“清江上河图”美丽景象。

该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营造林达12.0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2.42%,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荣获“贵州仰阿莎国家森林公园”和“省级森林城市”称号。剑河将全县102.04万亩生态公益林全部纳入生态效益补偿范围,每年投入300万元用于县内公路两旁及河流两岸可视范围内26万亩县级公益林的管护,推动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并稳定在72%以上,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仰阿莎国家级森林公园”等殊荣。

该县着眼利用林地,大力发展“一县一业”食用菌产业,“两园八基地十三区”领航发展,剑河海鲜菇等7个品种形成区域优势产品,菌棒年产能达1.5亿棒,主导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根本转变。“1+3+N”产业协同发展,坝区土地流转率和亩产值不断提升。林下经济利用森林面积达5.4万亩,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累计达105亿元。

在乡村振兴中,该县将继续优化“东拓西展、两翼齐飞”城市空间布局,高质量推进“一江两岸”快速发展。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大力发展城镇消费经济。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启乡村建设行动。

产业振兴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该县将继续走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之路,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大力支持剑荣、建江、鸿源等食用菌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进食用菌“两园八基地十三区”布局实现“裂变式”发展。加快构建食用菌等农产品标准体系,大力发展林菌、林药、林果、林蜂、林畜等林下经济和林特产品,努力让更多农特产品跻身“苗侗山珍”公共品牌。

在发展生态产业方面,该县着力激活县城清江湖、一江两岸、百里原始森林走廊旅游业态,构建形成以县城、仰阿莎湖、仰阿莎温泉小镇、华润希望小镇、八郎古生物化石群景区、百里原始森林走廊等重点旅游景区组团的精品旅游线路,使得旅游兴县变为现实。

“我们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推行‘林长制’,继续强化‘河湖长制’,抓好林水资源保护,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进生态绿色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剑河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说。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道东 通讯员 姜泽光 吴昌连)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