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学党史 办实事 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6 11:41来源:黔东南日报

黔东南州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将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办实事,力促学有所教

教育优先发展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今年,黔东南州在承担省级任务(新建改扩建9所公办幼儿园)的基础之上,将“新建改扩建50所幼儿园”纳入全州十件民生实事工作任务之一,并向全社会作出承诺——新建改扩建工作于年内完成。

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州教育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把握学史增信的要求,把完成民生实事工作任务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州教育局成立了工作专班,认真梳理项目,及时安排布置,争取项目资金;建立“月调度、双月通报、季度排名”工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台账管理,切实做好项目建设跟踪追查,化解问题困难,确保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目前,全州50所幼儿园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完成投资1359万元,实现了教育工程项目建设“开门红”。

解难题,力促病有所医

对于群众来说,病有所医就是美好生活最直接的一个体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黔东南州医疗保障局除开展专题学习外,还聚焦部门职能职责,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缴费“堵”、报销“等”、购药“贵”等难题。

针对居民系统参保登记信息和税务系统信息不一致情况,州医疗保障局与税务局共建便民绿色通道,通过建立筹资专用微信群,对错误信息或者异地参保重复信息进行更正,方便了办事的群众。目前,全州居民参保同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41万人。

同时,开展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群众可通过手机APP、电话、微信等形式进行备案,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解决了住院报销“等”的问题。目前,全州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4万人次。

此外,还通过了14种国家谈判抗癌药调税降价政策顺利落地、17 种国家谈判抗癌药品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等,实现了重点药品价格的大幅度下降,切实为群众减轻了负担。

抓落实,力促住有所居

住房是民生之要,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黔东南州住建局坚决贯彻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强化工作举措,狠抓责任落实,很好地推进了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将建章立制促长远作为抓好农村住房保障工作的落脚点,建立新增危房户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机制和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工作机制,开展动态筛查排查,对因灾等造成房屋受损,或新增“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未保障的,及时查缺补漏,做到“发现一户、解决一户”。目前,全州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63万户。

将农房建设质量安全放在首位,通过警示录、视频和图册等方式,深入开展农村自建房屋主体责任、建设使用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高了农民建房质量安全意识,教育引导农民对危房进行加固改造。

组织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保证了每个行政村都有农村建房需求的建筑工匠。建立农村建筑工匠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及公示制度,及时公布“黑名单”,提高了施工单位和施工人员安全意识。目前,印发指导手册3000余份,培训工匠12000余人次。

学党史,办实事,促发展,黔东南州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服务于民,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果。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路路 通讯员 付光斌)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