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黔南州贵定县昌明镇火炬村村委会副主任张杰

发布时间:2021-04-16 11:00来源:天眼新闻

我叫张杰,是一名90后农村复退军人,也是贵定县昌明镇火炬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驻村工作队队员。

在任火炬村村干部之前,我打过工,创过业,也闯荡过社会。从一名浪荡青年到一名为民服务的村干部,我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关心和爱护,是他们教会了我责任与担当,告诉我群众利益无小事。

最初回到火炬村,我总是看到一群人,不分白天黑夜地走家串户,填填表、谈谈心、问问话,家长里短的,村里人总是喜欢向他们倾诉。

后来我一问才知道,村里来了一支扶贫的工作队。我就怀着好玩的心和他们接触,慢慢地熟络起来。

对他们了解越深,我越发感到自己的渺小。这些驻村干部抛家舍业地来到我们村,和村里群众打成一片,是来帮助贫困户脱贫,帮助全村人走致富路的。

一帮外人如此,我作为村里的一员,更应该有责任让村子富起来。

一天,我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在一起聊天,他突然严肃地对我说:“想不想当村干部,为村民做点事?”

我说:“当然想了,就怕自己不够格。”

“我已经观察你很久了,要想当村干部,就必须先从你的形象改起。你看你下巴的那一撮胡子,还有你的花衣裳,哪像想为群众服务的人?一点也不沉稳!”

听完队长的话,我顿感羞愧。从那以后,我就把胡子剃了,衣服也穿得朴素了。同时,我把心思放在群众的大物小事上,用心地去了解村民的想法和存在的实际困难。

到村民家中走访

为了能发挥青年带头作用,我积极参与合作社的事务,主动请缨去跑刺梨销售、联系刺梨苗木招标等。

经过我的努力,在村里群众中树立了信任,村“两委”也有意把我当作后备干部培养,村里一些事就放手让我去做。

介绍产业发展情况

2020年4月,我郑重地向火炬村支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工作队的领导和村支书指出我的问题和不足,指导我认真学习。

我深感自己知识的匮乏,专门找了一些书籍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

同年5月,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选举,我如愿成为了村委会副主任,并且还担负的有网格任务,3户贫困户是我的包保重点。随后,我及时熟悉“一户一档”,笨脚笨手地干起了扶贫工作。

每个月必访,让我养成了及时了解群众疾苦的习惯;按季计算收入,让我知晓了信息数据的精准重要性;精准分析致贫原因和返贫风险,让我明白了要学会运用科学的方法去分析事物的本质,更好地解决问题;驻村工作队例会上大家经常讲到“火炬要致富必须产业兴”,更是让我明白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用没用心,群众会感知;真帮假帮,群众会心知;实没实干,群众会用眼睛看。

如今,担任起村干部,我知道,只有用心用情用力,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半年多的脱贫攻坚工作经历,我所有的付出都是有价值的,也都是最珍贵的。

【人物小传】

张杰,贵定县昌明镇火炬村村委会副主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虞思滔 整理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