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思南地下组织的“三个亲自”

发布时间:2021-04-16 11:07来源:铜仁日报

翻阅思南史海书籍,凝视思南地下党革命史料,教科书变成活宝库,事迹折射出大道理。一种为革命事业而生的艰苦奋斗、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忘我革命、勇于献身的思南革命精神与民族气节跃然纸上,大脑影像里有朗朗读书声、抗日救亡的呼声,眼前自然浮现出共产主义者忙碌的身影,为抗日战争胜利与寻求全国解放先烈们的壮举展现在贵州革命的不朽篇章里。

人们熟知,思南地下党是思南解放前夕党的革命组织,也知道思南地下党的书记有肖次瞻、熊大瀛、朱亚。可是那些隐沉于历史长河中的悲壮故事、典范史实,又会有多少人知晓呢?

1938年9月初,思南地下党在贵州省工委的指示下,正式成立了中共思南县委员会,肖次瞻任书记。为正规肃纪,他“亲自”拟发了《中国共产党思南县委成立宣言》在党员和发展对象中秘密传阅。

为掌握好舆论的话语权与革命活动的主动权,县委创办了党内刊物《中和》,学校支部也创办了《骎骎》《焰焰》周刊,这些刊物为思南地下革命提供理论素养和精神支撑,县委领导班子一行以这些刊物为载体,将自己的理论知识、革命信仰、形势判断形成革命脉络,以独到的见解发表革命事理、革命方向、革命理论等方面的文章,以指导思南及邻近八县的抗日活动,因其政治性较强,肖次瞻书记得把握好教育主阵地大本营,“亲自”负责《焰焰》的编辑工作,借以把持政治方向、厘清政治脉络、发声革命前途、创建思南革命方略。

活化抗日宣传是思南地下党从事抗战宣传与扩大统一战线的法宝。在思南县委成立后,肖次瞻利用假期“亲自”带领宣传队到石阡县的城乡演出《放下你的鞭子》和他编写的《东北沦陷之后》《屠户》《老师的年关》等活报剧,这些演出贴近了形势,适应当前,着眼长远,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活化百姓的心灵、期望与沧桑,受到观众的好评,激发了民众的抗日热情。

为深化新党员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工作,肖次瞻书记“亲自”在城区小学“凤仪图书馆”举办了三期党员学习班,把党纲党章、《共产党宣言》、《辩证唯物主义》、《论持久战》以及马列主义的基础知识等内容传授到新党员队伍中,充实理论素养,补精神之钙。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思南地下党浩大的革命声势运动与革命活动都是有备而行的。

思南地下党组织为掌握情况,制定斗争策略,肖次瞻同志在“读书会”成员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读书会”成员暑期到各县对家乡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民情以及国民党党部,各级地方政权进行周密调查,最后形成《暑期工作报告》,对思南的革命决策提供了方案,对培养革命干部,打有准备的硬仗起到了启示作用。

1937年2月,肖次瞻与在红二方面军长征前夕受党派遣回贵州搞情报工作的印江地下党员严克成接上了联系,此后不断写信给印江地下党传达上级指示,并对印江工作进行指导。1938年的三、四月之间,接到了去武汉接受任务的通知,肖次瞻、熊大瀛、严克成三人研究决定了严克成走后印江地下党工作谁负责和组建游击队两个问题,他们认为游击队重大,必须得中央指示。后因没有接到上级指示,这个计划没有实现。不过,在没有游击队的情况下,地下党组织兼任着这一特殊使命,开辟了城镇到农村、从思南到邻县的游击活动战线。

始建于1931年的“贵州省立第七中学”(现在的贵州省思南中学),是肖次瞻1930年回家乡后经过短时间的调查研究,期间,肖次瞻通过游说,广交朋友,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向思南、印江、德江、石阡等八县开明的教育界人士发起筹建的。这为思南建党打基础,革命活动建阵营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思南地下党遭到破坏后,肖次瞻、熊大瀛等革命先驱在狱中饱受生活上的诸如冬天移除火炉的折磨,精神上遭受无端的摧残,肉体上受到惨无人性的酷刑,可是他们坚定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严守党的秘密,保存党的力量。

狱中,肖次瞻被剜去双眼,一难友被扁担打得死去活来,熊大瀛被转移牢房受到“感化教育”等,这些都被他们以“既也出行,何惧倒下”的大义凛然的精神所摈弃,他们以诗词、唱革命歌曲激励难友革命励志。

他们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与忘我的革命情操于1949年11月迎来了思南解放的曙光,绽放出为百姓大众幸福生活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的光芒。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