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水城区:技能培训,让就业更有底气

发布时间:2021-04-16 10:12来源:天眼新闻

“猕猴桃嫁接技术这一块,之前我还有点生疏,今天听完专家现场的讲解和手把手教学后,全都搞明白了,收获很大。”

仲春时节,水城区野钟乡猕猴桃示范基地里,一场“接地气”的猕猴桃管护技能提升培训班热火朝天,工人赵禄学参加完培训后,信心满满地说道。

赵禄学家住野钟乡发射村,这里群山环绕,地势崎岖,村民以前一直守着自家一点土地,日子过得很清苦。近年来,当地借助海拔低,光照足的地理气候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了猕猴桃、蜂糖李等为主的精品水果种植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产业发展起来了,一些村民的管护技术能力却跟不上,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相关的技能培训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我们基地种植了猕猴桃2000亩,已经进入了盛产期,现在我们管护技术掌握得踏不踏实,也直接关系着猕猴桃一年的产量。”
  
  赵禄学说,从种植、管护到采收,一年四季他们40余位当地村民都在基地里务工,每月收入超过2000元,现在大伙日子越过越好,“这次开展管护技能培训,大家都很重视,学起来也认真。”

今年以来,为全面做好猕猴桃产业春季管护工作,有效提升农村劳动力技术技能水平,提高稳岗就业质量,野钟乡重点针对18至60周岁的返乡农民工、农村新成长劳动力、贫困劳动力等农村群众,结合就业意向,邀请了具有资质的老师和当地“土专家”,分类进行技能培训。

“我们现在共计培训3000余人,培训内容包括烤烟、刺梨、猕猴桃等主导产业种植技术和养牛养鸡技术等。”水城区野钟乡猕猴桃示范基地技术人员唐显友说,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此次培训预计将有4500人参加。

稳就业就是保民生,今年水城区统筹推进全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利用外出务工人员节假日返乡的契机,充分发挥好“短平快”政策的灵活性,大力组织开展职业培训行动,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

  
  据介绍,2月中旬以来,水城区重点针对建档立卡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返乡农民工等群体,依托辖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组织职工、社员开展短平快农业种植养殖培训,将实用技术、务工常识、政策法规等融入教学,让农民群众就业更稳定,更有底气。

  为了将培训效果落到实处,水城区就业局将定点培训机构分片到乡镇指导各产业企业、合作社开展培训,挑选农业技术专业技术能力强的“土专家”、“田秀才”担任授课教师,将课堂带到田间地头,实现群众不出村即可培训。

  
  “我们将讲台变田坎,PPT变农作物,“面对面授课”变“手把手教学”,让培训学员看得到、听得懂、学得会,群众“少跑腿”的同时,让培训成效更加明显。”水城区就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截至目前,水城区已累计举办各类产业农技培训班40余期,召开现场培训会700余场次,培训人员27.7万余人次,发放农业生产各类资料21.9万份,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700人。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邓运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