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兴义全力筑牢“防汛网”保障民生安全

发布时间:2021-04-16 10:21来源:黔西南日报

兴义市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坚决贯彻落实2021年汛前地质灾害大排查,在“实”上下真功见成效,全力筑牢安全“防汛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月13日,兴义市水务局联合坪东街道在兴西湖水库大坝,组织开展兴西湖库区防汛应急系列演练活动。

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65名参加演练的干部群众各就各位,进入应急状态,从台风暨强降雨灾害预警启动,兴西湖水库大坝发生险情,水库应急响应,大坝抢险排险转移、安置,救援水库下游群众和水库险情解除……经过艰苦奋战,演练任务顺利完成。

兴义市针对性地开展防暴雨内涝、山洪灾害等演练,提高了各级各部门的应急反应能力,增强防灾抗灾避灾意识。

出实招,健全地质灾害防治制度。该市不断强化督查各乡镇(街道)建立完善隐患点防治方案、预案,及时将排查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纳入年度防灾工作方案,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落实群测群防责任体系,设立警示牌,发放明白卡,明确撤离路线图及临时安置点等地质灾害防治制度。

办实事,确保排查问题整改到位。该市要求以乡镇(街道)为单元,组织对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城镇、学校、医院、旅游景点等人口密集区,公路沿线、建筑施工区、水利设施、油气管道周边潜在高危区,矿区等进行全面排查。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检查组51个1220人(次),对全市各隐患点进行全面多次巡查检查,切实保障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求实效,灾害预防措施落细落实。通过地灾信息平台,及时将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和气象信息发布到各乡镇、各站所、村组干部、监测人员,及时预警,及时应对防范。通过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切实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防治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促实干,搬迁治理工作有序推进。该市积极推进地质灾害搬迁治理,全面实施马岭街道龙井村九组滑坡治理、坪东街道栖霞路四陵碑滑坡防治工程,使用市级资金开展白碗窑镇甲马石村下窑组鲁岔公路边坡治理。目前,全市已有478户2045人申报地质灾害搬迁,其中229户931人申报搬迁经费5586万元已纳入搬迁项目库,现已下达152人搬迁补助资金912万元。

(记者 赵漫漫 通讯员 鲜兴富)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