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滨公园

发布时间:2014-08-19 21:17:33   来源:  

摘要:

 

河滨公园是位于闹市区的全省首家免费为市民开放的城市公园。位于瑞金南路与 贵惠路交界处,面积17.1公顷。园内林木葱绿,花草繁茂,错落有致的花坛、草 坪、画廊、茶室点缀其间,每年有各种丰富多采的展览和游艺活动在此举行。主 要游览景区有游乐园、碧桃园、桂花园、樱花山、玉兰园、听涛园等景区。公园 内外景色宜人,风景如画,是贵阳市中心区著名的游览胜地。

河滨公园始建于1942年。古柳低垂的南明河杨柳湾便是现公园的前身,因地处南 明河畔而得名。解放后,政府逐年投资公园建设,园内所有建筑设备,依据山形 、水势设置。公园大门处,宽阔的林荫道两侧有两排高大的法国梧桐和引进栽植 的玉兰树。中间设置花台。林荫道左边小冈柏树林间,有用现代建筑材料建的“ 姊妹亭”,造型新颖;右面山上绿树掩映中原为工人文化宫,后为电影院,现改 作娱乐服务场所。园中最高处,清幽雅致,可俯瞰全园景色。林荫道尽头两山间 ,建有圆形喷水池。水池四周花木繁茂。喷水池西面岩崖上建有造型古雅的两层 六角亭,临亭可眺南明河。

文化区设于公园东南面,有儿童乐园、电动飞船等,配以假山水池,台榭亭廊, 绿树草池,疏朗宜人。从喷水池沿七十余级石阶而下,即至南明河边。河岸树木 复苏,浓荫蔽护。附近有旱冰场和长廊。临河新建茶厅,建筑风格具有现代特色 ,轩敞明亮。前有跨越南明河的调水坝,河中可泛舟游览。整个园内,花木草坪 90多亩,绿化面积达1000多亩,常举行“菊展”、“兰展”等。河滨公园虽位于 市区,但空气清新,环境幽静。

2002年,市委、市政府投资4200万元对公园进行“拆墙透绿”改造,建成一座融 森林景色、街景和绿地广场于一体的开放式大型城市公园,公园正门更新为用音 乐喷泉映衬的叠落花坛式大门、侧门变为采用光纤照明技术亮化的三角形台式广 场。靠瑞金南路一侧围墙,改成花木层层叠落的阶梯式绿地,新增模拟大树形态 的林间生态树屋和表现生态链的生态广场。

游乐区成为寓教于乐、布局合理的科普乐园,分别设置各种新意有趣的儿童和青 少年活动场地和器具,并设立雕塑小品。中心喷水池建成喷泉图腾广场。整个园 区分为数个功能区,动静相宜,新型的电话亭、公厕、零售亭均匀分布,乔、灌 、草等观赏植物在各区得到合理配置,形成高低结合,四季分明,赏心悦目的宜 人景观,新增科技广场等多个夜景设施,各大小路径铺设青石板材,凸现质朴清 新的地方特色。

 

责任编辑:王丹丹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