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首页关联 > 视频

【读懂贵阳⑥】古人追星有多疯狂?修座阁楼“送”明星

《读懂贵阳》推出第六期:

古人追星有多疯狂?

修座阁楼“送”明星

走进贵阳,读懂贵阳。

你知道吗?古人也喜欢追星,甚至比现在的追星更疯狂。但他们追的不是影星、歌星,而是天上的星,比如文昌星。

他们认为,这个来自天上的文昌星是专管人间读书和功名的。于是,他们专门修建文昌阁,供奉文昌帝君,以此来表达一种自我安慰,也可理解为一种物化的心灵鸡汤。

在贵阳城中心,也有这样一座文昌阁,修建于明朝万历二十四年(1596)。

文昌阁是中国的一种传统祭祀建筑,全国许多地方都有修建,大多为四角形、八角形,而独有贵阳的文昌阁是九角形,结构上并不算对称。可以这么说,九边形的文昌阁,完全没长在中国建筑的审美点上,因为古代的建筑,讲究坐北朝南、左右对称。

可为什么还会有人修建它呢?其实是有点迷信成分在里面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文昌阁共有81根梁、54根柱,二、三层的椤木,各为9根,都是9的倍数,这还就跟“9”过不去了。据说,“9”在易经里意味着至高无上、崇高的地位,由此可见设计者的巧思。

现如今,这座独一无二的阁楼,夹在周遭的现代建筑群中,并无唐突感,它融入了贵阳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在这里放风筝、跳广场舞、开音乐会,外来人会从这座阁楼的细节处,重新打量这座城市在几百年前的一些剪影。

策划/文字:杨阿敏

主播:马铮

摄像:杨晓伟

设计/剪辑:林虎 曾玉璇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