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首页关联 > 视频

【读懂贵阳⑦】皇帝驾崩不准食荤腥,却成就了贵阳一道名小吃

《读懂贵阳》推出第七期:

皇帝驾崩不准食荤腥

却成就了贵阳一道名小吃

走进贵阳,读懂贵阳。

皇帝驾崩,举国哀丧,严令各地官员、百姓一律不得食荤腥,却成就了贵阳一道名小吃。你知道是哪一道吗?

在清朝同治年间(1874年),同治皇帝驾崩后,朝廷颁布了一个“禁荤令”,不管是当官的还是普通老百姓都不能吃荤菜,地处西南边境的贵阳自然也不例外。此令一出,各地豆腐作坊的生意变得兴隆起来。

此时,祖居贵阳、以开豆腐作坊为生的雷氏家族发现了商机,既然官府不准百姓吃肉圆子,何不拿豆腐来做圆子呢?于是,他们将豆腐捏成豆茸,在其中加入适量的盐、碱、香料、葱花等调料,拌匀后捏成核桃般大小的圆子,最后放入菜油锅中炸熟出售。外皮焦酥、内里滑嫩,就是这样小小的豆腐圆子,陪伴着食肉爱好者度过了那清心寡欲的三天。

有人就质疑了,不就是豆腐捏碎做成圆子用油炸吗?怎么就成名小吃了?

这里面是有秘诀的。秘诀一,灵魂蘸水很关键。炸好的豆腐圆子,要拌以折耳根、酸萝卜、葱、姜等十几种调料配制成的糊辣椒水食用。

秘诀二,把刚炸出的豆腐圆子拿在手上晃动,听到“咚咚咚”的声音,这种就是比较好吃的,因此,好的豆腐圆子也被人称为“响铃丸子”。

如今,在雷家几代人的努力下,雷家豆腐圆子作为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代表着贵阳的美食文化,向南来北往的客人传递着贵阳这座城市的好客与热情。

策划/文字:杨阿敏

主播:马铮

摄像:杨晓伟

设计/剪辑:林虎 曾玉璇

部分素材来源于寻味贵阳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