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气象 > 新闻资讯

下班赶快回家!今夜贵阳北部有雷暴

4月18日,记者从贵阳市气象台获悉,今天傍晚到夜间贵阳市有一次明显暴雨和强对流天气,贵阳市北部息烽县、开阳县和修文县局部在雷雨中夹降冰雹的可能性较大,气象台提醒相关部门及公众注意防范。

气象专家表示,本次天气过程主要受高空波动和地面辐合线共同影响,暴雨落区预计出现在息烽县南部、修文县东部、开阳县大部、乌当区北部,这些区域在雷雨中出现冰雹的概率较大,同时可能会出现短时强降水、大风天气,过程累计雨量在20~70毫米左右。

贵阳市气象台提醒,相关部门及公众需及时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灾害天气预警信号,提前采取防范措施积极应对,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区域避免短时强降水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加强水库蓄水调度,确保后期饮水和工农业用水需求。

广大市民要检查门窗是否牢固,强化田间地头农业设施管理,务必强化安全底线思维,避免出现大风时导致的风灾,毕竟未雨绸缪胜似临渴而掘井。

目前贵阳市各级气象部门正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研判降水云团动向,全方位做好气象服务准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全部进入战备状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防雹减灾作业,减轻冰雹对各行业造成的损失。

贵阳市气象台具体预报:

18日傍晚到19日白天,阵雨或雷雨转多云,中北部大雨到暴雨,并伴有冰雹、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主城区气温16~25℃;

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阵雨或雷雨转阴天,雨量中雨,局地大雨,主城区气温16~21℃。

贵阳气象融媒体中心记者 石奎

编辑:卢珊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