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本地新闻

息烽一生态鱼养殖基地建成智慧渔业系统

“哗哗哗……”日前,笔者来到息烽县西山镇小堡村生态鱼养殖基地,见到工人们正在忙着起鱼,一派忙碌景象。放眼望去,养殖基地50余口鱼池错落有致排布,随着池中的叶轮增氧装置搅动水面,鲟鱼在水池中畅游。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鱼池看得见的生机之下,却有一套“看不见”的智慧养鱼系统在悄然“掌控”一切。

图片
“每个鱼池的实时数据正源源不断地传输到智慧渔业系统中。”贵州水之源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翟兵带领笔者走进养殖基地总控制室,只见水温、溶解氧数值等数据在大屏幕上闪现,数据精准,一目了然。

图片

“日常就是通过这些数据判断养殖情况,调整养殖策略,智慧渔业管理系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对鱼的生长情况、水质状况进行全方位监测。”在没有安装智慧渔业系统之前,翟兵基本上每天夜里睡2个小时,就要起床到池塘实地巡查一次,如果出现断电或者缺氧等情况发现不及时,将会导致鱼儿大量死亡。“现在借助智慧渔业系统,在手机上随时可以查看一线养殖情况,巡查频次大大降低,一旦鱼池出现什么问题,系统会自动推送报警信息,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做到对症下药,大大降低养殖风险,省时省力又省心。”

图片

西山镇小堡村生态鱼养殖基地占地30亩,建有流水池36口、高位池26口、路基钢仓13口,主要养殖鲟鱼、三文鱼、鲈鱼、大口鲶等,总计在60万尾左右,每年产量有500吨左右,产值1200万元左右。该基地智慧渔业管理系统于4月初调试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基地有每个池子均按照相关传感器。该系统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实现对鱼类存活状况、生长情况和投喂饵料配比的精准掌控。同时,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控,有效监测和管理水中溶解氧、pH值、亚硝酸盐等指标。“通过这些技术手段,可以有效防止水产疾病的发生,让鱼儿生长得更健康。大大节约了饲料和人力成本,实现降本增效。”翟兵说。

图片

“今年鱼的产量预计可提升25%左右,基地正努力迈向‘科学养鱼’‘高效养鱼’‘生态养鱼’发展新路。”贵州水之源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人黄义忠说,智慧渔业养殖模式是一种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公司预计投入300万元建设智慧渔业系统,是促进渔业经营向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

图片

西山镇小堡村生态鱼养殖基地是息烽县充分利用资源禀赋,积极发展生态渔业,引导养殖户走规模化、产业化养殖路子的一个典型。西山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抢抓省、市、县大力发展生态渔业的契机,聚焦农业数字化,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大力推动小堡村智慧渔业养殖示范点建设,为息烽县“数字鱼仓”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为生态渔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来源: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西山镇(彭玉)

编辑:何婕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