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生活频道 > 黔学帮

跟着《本草纲目》去研学!贵阳的这场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干货满满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叶间鸣戴胜,泽水长浮萍。”4月10日和4月15日,由贵阳市教育局主办的“山地英雄汇——本草纲目·谷雨”贵阳市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在贵阳药用植物园正式启动,来自贵阳市省府路小学的98名同学以及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的104名同学,满怀期待地踏上了这趟开往春天的“本草列车”。

据了解,该活动由贵阳市学生健康发展中心、贵阳市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贵州京师城投智慧教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是贵阳市教育局2024年“山地英雄汇”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重要部分,也是深入开展贵阳市中小学生“十个一”系列活动的具体体现。在为期一天的活动中,同学们深入贵阳药用植物园,通过实地观摩、沉浸式体验、探究学习等方式,以李时珍《本草纲目》和孙思邈《备急千金药方》两部伟大中医药典籍为主题,以谷雨节气物候“萍始生”“鸣鸠拂其羽”“戴胜降于桑”为主线,以实际行动了解节气文化和中医药文化,了解贵州独具特色的本草资源,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健康素养,形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认同,自觉肩负传承民族文化的重任。

上午9时许,同学们齐聚药用植物园内的百草园草坪。“山药当归枸杞,GO!山药当归枸杞,GO!看我抓一把中药,服下一帖骄傲……”一声声熟悉的旋律入耳,通过《本草纲目》歌曲和健身操的引入,同学们热情洋溢地开启了一天的“谷雨本草之旅”。

打开《本草纲目》 走进中药文化

“哪些中药出现在了周杰伦的《本草纲目》歌曲中?”

“《本草纲目》不仅仅是一首歌曲,它最开始是一部本草著作,记录了水、火、土、金石、草、谷、菜、果、木、服器、虫、鳞、介、禽、兽、人等十六部药材。”

中药盲盒小游戏、“神农尝百草”故事讲述,在一系列有趣的环节引入后,同学们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开始接触《本草纲目》的典籍内容,开启了走入中医药文化的大门。

跟着《本草纲目》识本草

“《本草纲目》是李时珍以毕生精力亲历实践,广收博采,实地考察,对本草学进行了全面的整理总结,历时27年编成。全书52卷,约200万言,收药1892种,附图1100多幅,附方11000余。是集我国16世纪以前药学成就之大成,在训诂、语言文字、历史、地理、植物、动物、矿物、冶金等方面也有突出成就。本书十七世纪末即传播,先后被译成多种文字,对世界自然科学也有举世公认的卓越贡献。”在药用资源博物馆,研学导师结合馆藏中草药资源,详细介绍了《本草纲目》的基本内容以及成书的伟大意义。

随后,同学们走进药用资源博物馆的植物资源厅、动物与矿物资源厅,开始了“寻药”小游戏,每组成员对照中草药卡片进馆寻药,了解药材的特性和用处,尔后再按照自己对《本草纲目》分类法的理解,对中草药进行分类,并畅谈自己分类的原因和思考过程。

“本草”的境界

“黔地无闲草,夜郎多灵药”——贵州的一句民谚,道出了贵州中药材的丰富程度。由于贵州大部分地区都是群山环绕,海拔较高,且气候湿润宜人,因而环境十分适合中药材的生发。不仅如此,自然资源和地域环境也决定着人们的生活习性,也决定了不同的养护生命之法。由此,贵州的苗药才能如此著名。

在贵阳药用植物园中,有一片专门种植苗药的园圃。在这里,同学们通过观察苗药的外观、聆听研学导师的讲解,对贵州大山里的“植物珍宝”建立了初步认识,深入了解了贵州自然环境和苗药之间的密切关系,体会到了“本草的境界”,即中草药与地理、文化、生态的统一。

“本草”的时节

时值“谷雨”节气,该节气的三个物候“萍始生”“鸣鸠拂其羽”“戴胜降于桑”正在贵阳药用植物园中悄悄地发生。同学们跟随大自然的脚步,畅游植物园,积极地探索着“谷雨”节气的物候线索,通过真实观察,深刻认识并感受到了充满魅力的节气文化。

在研学导师的有序指引下,同学们来到一处池塘,发现池塘中漂浮着许多碧绿的浮萍,这就是“萍始生”。捻起一片细细观察,原来,浮萍的背面是绛紫色的,这便是紫背浮萍,当它被制成干燥全株时,它就是一味清热解毒的中草药。

找完了“萍始生”的物候线索,同学们来到了一棵大桑树下。在这里,同学们亲眼见证了“戴胜降于桑”。谷雨节气前后,戴胜鸟会开始落在桑树上,这意味着吃桑叶的蚕开始渐渐出现了。桑和蚕,是桑叶、桑葚、桑螵蛸、蚕砂等很多中药材的原料来源,也成了同学们实践探究活动的对象。

收集蚕砂,称重,制作蚕砂枕;捶打桑皮浆,制作桑皮纸。在大自然中,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如火如荼地亲手触摸了春天,亲眼见证了“谷雨”节气的脚步,亲身感受到了“本草的时节”。

在总结交流中体悟中草药魅力

在结营仪式上,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畅谈一天研学给自己带来的收获和感受。

“在这次研学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以前不懂的知识,了解到很多草本植物是宝贵的中草药资源,也了解了谷雨节气的桑蚕知识。”来自贵阳市省府路小学的四年级学生吴成紫伊如是说。

下一步,市教育局还将常态化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充分结合多元化活动主题,以丰富多彩的学习主题推动研学实践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工作取得实效,让素质教育在贵阳大地上开花结果。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罗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