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本地新闻

新华网关注贵阳高新税务:税惠赋能添动力 助企创新促发展

近年来,贵阳市高新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把落地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作为“首要任务”,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强后劲,以源源不断的“税动力”为企业发展减负赋能添动力。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税收优惠政策。高新区税务局持续聚焦科创型企业研发需求,主动入企面对面“听需求”,点对点“问计策”,手把手“解难题”,确保惠企政策直达快享,为科创型企业发展注入“源动力”。

贵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于2010年在高新区成立,主要研究范围包括临床化学室、临床免疫室、临床微生物室、临床血液、临床细胞分子遗传学等。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创新发展,研发项目从年均6个项目上升到年均16个项目,研发范围扩大至智能化的新技术新产品。

金域医学检验中心财务负责人刘刚说:“企业的茁壮成长离不开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需要大量的研发费用。这几年,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幸亏有高新区税务局的耐心宣传辅导,企业才能及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研发费用有了保障,企业发展才有了“硬支撑””。

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高新区税务局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税宣模式,一方面利用税企互动平台、税企微信群、纳税人学堂等线上平台,“点对点”“滴灌式”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一方面大力开展实地大走访、税法进园区、税法进社区等活动,提高政策宣传的多样化、趣味性,提升政策知晓率,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

刘刚说:“高新区税务局的税务干部经常到我们公司宣传税费优惠政策,‘手把手’指导我们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时帮助公司享受政策红利。在高新区税务局的耐心帮助和指导下,自2020年以来,公司年均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这些费用已经全部用于新产品研发。截止2023年,公司拥有有效专利数72个,其中发明专利9个,发表科技论文14篇,拥有软件著作权21个。”

截止2023年,高新区有362户企业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确保重点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高新区税务局实施“一户一档一管家“服务模式,同时建立税收工作台帐,台帐详细记录重点企业包保人、政策辅导时间、企业涉税需求、需协调部门、需求办结情况、回访情况等,实行定期整合梳理并动态更新台帐,通过“部门配合、专人对接”机制,加强部门协作,确保涉税需求有落实、有回复,帮助企业快、准、稳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下一步,高新区税务局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聚焦主责主业,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软环境”,为企业发展厚植经济沃土,因地制宜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税惠红利“新引擎”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高新区税务局:程晓辉)

编辑:邓景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