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清镇频道 > 湖城清镇

清镇市站街镇毛家寨村里伍小桥重修纪实

  清镇市站街镇毛家寨村坐落在风光秀丽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红枫湖湖畔,山清水秀,景色宜人。从307省道进入贵州化肥厂,几百米之后会见到一条小河,经过横跨小河的里伍小桥后,毛家寨村跃然于眼前。

  里伍小桥是人车混行的桥梁,运货的大汽车、载人的私家车、摩托车、自行车,以及赶集的村民,在规划中学小学的中小学生,都是走这座小桥。过桥的人流和车流量大,但是这里路窄、弯急、盲区长,存在交通隐患。

  毛家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康文德说,第一次从贵州化肥厂坐车进入毛家寨村,经过里伍小桥的第一印象就是,桥面道路狭窄,连续两个急转弯,盲区路段长。驾驶人只要稍不留意,就会与对面行驶过来的汽车或者走过来的村民面对面、头碰头。

  驻村期间,康文德了解到里伍小桥建设的历史故事。

  上世纪50年代,当时的大队支书张方成、主任黎祖顺组织村民,集资500余元,由各村民组出工出力建桥。张方成、黎祖顺等干部带头背水泥、搬石头,和村民共同修建里伍小桥(当时名为青冈山小桥)。在没有工钱,吃饭还需要自带干粮的情况下,经过60多人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奋战,里伍小桥(青冈山小桥)正式通车,让毛家寨直接与307省道相连,村民交通情况得到了极大改善。

  吃水不忘挖井人,时至今日,村民们仍然怀念着张方成同志、黎祖顺同志。转眼间已经过去了70多年,小桥已经不能满足当下的交通需求,且安全隐患大,偶有摩托车、拖拉机等交通工具掉下小桥,亟待重修。

  了解了里伍小桥的历史沿革,康文德心中感到,历史的交接棒交到了自己的手里。2022年初,在经过充分的调研和研判之后,康文德和驻村工作队员谭卫星共同草拟了恳请相关部门出资重修里伍小桥的报告。

  驻村工作组队将报告递交到了站街镇人民政府,得到了站街镇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因为重修小桥需要占据少许基本农田,涉及到土地性质调规等事项,同时又涉及到生态保护的一些复杂手续。驻村工作队又找到清镇市交通局、移民局、自然资源局、税务局、公安局,贵阳市风景管理处、贵阳市交通委员会、贵阳市两湖一库管理局,得到了众多部门的热情接待和热心帮助。

  最终,经过努力协调,土地调规手续、生态环保手续、修桥的资金都得到了落实。由清镇市移民局出资、由清镇市交通局组织实施,里伍小桥重修项目终于落了地。

  项目定下来之后,康文德、谭卫星等人的驻村周期结束了。但是,重修里伍小桥的项目因为疫情等原因,仍然迟迟没有动工。为了完成重修里伍小桥的任务,康文德同志主动请缨,继续驻村,在毛家寨村继续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工作。

  2023年5月,康文德同志迎来了毛家寨村第二轮驻村工作,他带领新的驻村工作队员周柯馨等同志,继续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追踪里伍小桥重修项目。他们多次邀请清镇市交通局到现场进行调研、测绘、沟通设计方案,多次组织村干部、村民协调周边土地的征收,对涉及到征收土地的村民进行补偿,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2023年11月3日,在鞭炮噼里啪啦的喜庆响声中,里伍小桥重修项目终于正式开工。经过大约四个月的工期之后,里伍小桥终于在2024年3月29日,正式通车。

  从驻村第一书记康文德第一天进村开始,直到里伍小桥修建好,历时两年多,终于将服务了村民70多年的里伍小桥进行了彻底的重建,拓宽了路面,让里伍小桥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毛家寨村村民面前。

  回望历史,从五十年代的大队支书主任张方成、黎祖顺集资修桥,到现在的驻村干部康文德、谭卫星、周柯馨积极协调重修里伍小桥,以服务人民为宗旨的共产党员,在历史的长河中交相辉映。

  康文德 周柯馨/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图

编辑:程晨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