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本地新闻

“避暑旅居”火爆,乌当区羊昌镇提前两个月进入“避暑季状态”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位于贵阳北部的乌当区羊昌镇,近年来,从零起步“售卖清凉”,100余户群众积极打造乡村客栈、农家乐,实现经营面积24000余平方米、客房900余间、可同时容纳1800人的接待实力。每到夏季,羊昌镇的乡村客栈“一房难求”,院坝、广场、集市,随处可见外地游客。2023年,羊昌镇接待避暑客4000余人、增收2000余万元,一条从“吸睛”到“吸金”、从“流量”到“留量”、从卖“空气”到卖“生活”的农文旅多元化发展新路逐渐清晰。

眼下,今年的避暑季还有两个月才开启,然而羊昌镇已经提前预热准备,早早进入了“避暑季状态”。

4月初的羊昌镇,举目绿意,给人休闲惬意之感。走进羊昌村,则是一片忙碌景象,卫生大扫除、种花整草、清淤放鱼……数十栋客栈正在乡村“主理人”的张罗下“靓颜焕新”,为“上架”贵阳避暑季做准备。

环绕“花画小镇”景区,一条蜿蜒的青石板路引向集镇最热闹的市场。高高矮矮的乡村民宿散落四周,房屋大多青瓦白墙、明亮朴素,有的客栈正做前屋后院提升改造,有的是今年才“盘活”的农房,建筑主体已搭好,预计暑期可落成迎客。

在羊昌村南门组37号,“清风客栈”的乡村主理人王白民正电话对接外省旅居客,介绍客栈吃住情况。“一个气候好、离家近、消费低的‘诗和远方’。”他用几个“关键词”归纳了自家客栈的优点。

“清风客栈”是一栋四层小楼,提供了45间客房,每间客房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淋浴。一楼是近百平方米的饭厅,可容纳数十人同时用餐。前院里,大盆小盏的花草围合成停车场,又顺着院坝延伸到临街处,勾勒出村舍依依、韵味悠悠的景致。

王白民说,去年他开始经营该客栈,夏季短短3个月,他就接待了100多名避暑“银发族”。现在虽然才4月,但他的避暑客房已全部被抢订一空。“每天都要接很多咨询的电话,现在都还有旅居客想来,已经没地方住了。”为接待更多游客,王白民刚刚谈下同村的另外三家小型客栈,再租20多个客房,由他统一安排吃住。

“年年如此,供不应求。”羊昌村村支书欧春林说,“现在羊昌村80%乡村客栈被提前抢订,每天都还有很多客人打电话预约,预计再有1个月,客栈就全部爆满。”

“在羊昌,乡村旅居不仅是诗意栖居、是人文体验,还是山野里的自在,定制的VIP服务,是可释放情绪价值的‘第二家乡’。”羊昌镇党委书记袁会斌说,羊昌镇的爽天气、低消费、慢节奏、高性价比,无一不切中了“银发族”避暑旅居的行业“痛点”。

“去年夏季,镇党委政府专门组织协会、各家民宿,邀请避暑游客吃了一顿‘团圆饭’,既是尽地主之谊,也是收集客人的意见和建议,为来年推动旅游发展做准备。”袁会斌说,羊昌乡村避暑旅居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很多不足,下一步还将在聚焦提升农民收入、强化基层治理、丰富旅居体验等方面深入探索。

眼下,距离第一批避暑候鸟客“报到”还有两个月,羊昌镇已经开始谋划“新场景”“新活动”——

为每位避暑客人制作“村民卡”,进景区可免费、指定餐馆可打折;打造“集贸市场”“乡下馆子”“轻食面包房”;组织康养太极拳俱乐部、乡村“英语角”;把“银发族”中的老党员集中起来,到村委会一起开组织生活会;邀请富有余力的退休教授等列席村民小组生活会,为村子发展贡献“智慧”……

记者 陈文新 游红 黎荣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