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24小时 > 头条24小时

目前全市最大规模!息烽西山镇鲟鱼种业示范基地计划6月建成

  近日,记者在位于贵阳市息烽县西山镇胜利村的项目建设现场了解到,总投资1500万元的息烽县西山镇鲟鱼种业示范基地项目正加快建设,计划今年6月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鲟鱼苗800万尾、年产值1200万元。该项目目前是贵阳市建设中的最大的鲟鱼种业基地。

  西山镇鲟鱼种业示范基地效果图

  西山镇鲟鱼种业示范基地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工人正在紧张作业,一派繁忙施工景象。“预计在今年6月底建设完工。”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鞠传洪介绍,西山镇鲟鱼种业示范基地项目于2023年11月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了1号车间、2号车间、办公楼、孵化车间的建设。

  息烽县西山镇鲟鱼种业示范基地占地约28亩,计划投资1500万元,新建8个工厂化养殖车间、1017个2米直径养殖池,并配套建设管理用房、环保处理设施、给排水系统、电力系统等设施。

  “好水养好鱼,水好鱼更肥。”西山镇胜利村党支部书记管明群介绍,发展鲟鱼养殖对环境、水质要求特别高。胜利村紧邻西望山山脉,森林植被好、水资源丰富,周围没有工业企业,生态环境得天独厚。“项目能够落地西山镇胜利村,看中的就是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

  “基地全面竣工投产后,每年可以为村集体经济创收4万元余元。在建设阶段,可以带动村民30余人务工就业,创收30万元左右。投产运营后,可以为村里面提供15余人的固定就业,带动周边群众100余人临时用工,预计带动群众创收约60万元。”管明群向记者展望基地建设带来的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天工资200块左右,一个月算下来有六七千块钱。”家住胜利村下寨组的李正富,自基地启动建设以来,他和同村的10余名村民就一直在基地里面做工,他告诉记者,“这个鲟鱼基地项目落地在我们村,对于我们常年在外务工的群众来说,实在是太好了,我们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事情做。

  近年来,西山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渔业,持续激活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鲟”出新路子。目前,该镇累计发展生态渔业养殖面积约100余亩。“将充分依托市、县两级大力推动生态渔业发展的契机,持续深挖本土资源禀赋,念好‘水文章’。”西山镇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方孝付表示,将依托现有水域资源,以推进农村“治水”工作为契机,持续提升辖区水质及周边生态环境,推动“渔+旅、水+旅”融合发展,不断擦亮“鱼腾西山•生态渔谷”名片。

  来源: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融媒记者:雍仕权  通讯员:彭玉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