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甲秀评论 > 黔言速递

【甲秀评】“五良”融合奏响春耕进行曲

春风渐暖,农人渐忙。贵阳贵安田间地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北斗智能信息农机来回穿梭、农技干部奔走地头、田间管理井然有序……在统筹推进良田、良种、良机、良法、良制“五良”融合的新模式下,现代科技与传统农业深度结合,一幅幅“科技春耕图”在黔中大地铺展,孕育着粮食丰收的美好希望。

“五良”融合为推进农业现代化保驾护航。推进农业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化工程,它包含农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春季农业生产现场推进会上,贵阳贵安展示了“123456”春耕生产经验,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其中就包括推广“五良”集成的经验。所谓“五良”,包括建良田、育良种、推良机、配良法、创良制,这五个方面环环相扣、密切联系,集中概括了推进贵阳贵安农业现代化的关键之处。最基础的建良田,因贵阳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如不建设高标准农田,化零为整,那么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的生产模式将难以推进。同时,没有良种、良机、良法、良制的协同发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提高粮食单产、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目标也难以实现。“五良”融合是从贵阳贵安本土生长出来的农业生产经验,在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可在更大范围推广。

加快培养“新农人”才能更好发挥“五良”融合机制。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最终还得靠人,再好的制度、经验、做法,都需要有人抓好落实。无论是建良田、育良种还是推良机、配良法,方方面面都需要专业人才,加快培养一批懂技术、懂生产、懂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至关重要。因此,可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多渠道引进、培育、使用乡村人才,定期组织农业专家、电商能人等深入农村开展培训,帮助更多农民创新思维模式、提升致富能力。只有培养、汇聚更多专业人才,才能激荡起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源头活水”。

不负农时,万象“耕”新。一个从土地到种子、从设备到方法、从制度保障到人才供给、从生产思维到经营理念整体焕新的农业农村,定能绘就壮美的丰收图景。

赵春雄

编辑:汪东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