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 > 记者直击

奇葩!富水南路这排车位竟有两个管理方|市民@代表委员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南明区富水南路万东桥下的一排路边停车位有点“抢手” ——在此“抢车位”的不仅有车主,还有两家停车管理公司。这也导致这排车位旁同时立着两家公司的收费公示牌,而且因为一直没扯清“谁来管”,不少车位被“长期霸占”,让其他市民停车不便。

这处车位究竟归谁管?4月10日,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邀请融媒问政观察员、市人大代表郭方一同到现场走访,协调解决停车泊位管理问题。

万东桥下富水南路路段停车位上车辆长期停放积灰。

市民:临停车位没人管,长期被“霸占”

3月26日,记者现场看到,富水南路往小十字方向为单行道,在万东桥下左侧路边施划有13个停车位,均停放有车辆。靠近醒狮路口处并排立有两块收费公示牌,一块显示的收费主体为贵阳智慧停车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另一块的收费主体为贵阳南明城市交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同一路段设有两家收费主体的公示牌。

记者注意到,唯独在一辆积满灰尘的车上,贴有一张2023年9月18日开具的“停车收费单”。周边一商户告诉记者,这里的停车位已经大半年都没人收费,所以不少车主会在这里“抢”着停,“好像是两家公司都来这里收费,有争议,导致这里一直没人管。”该商户说。

“因为没人管又不收费,经常有人拿水桶、板凳占着车位,让想停车的人找不到地方停。”市民杨先生希望相关部门能明确责任单位“管起来”,让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恢复正常的停车秩序。

车位到底归谁管?两公司存“争议”

随后,记者分别联系到这两家公司。

针对该处停车位的归属问题,贵阳智慧停车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招商运营部工作人员吴女士告诉记者,该司于2020年初接手管理富水南路路侧停车位。2023年3月,按照交管部门及市交委的意见,为方便附近幼儿园接送家长的停车需求,该公司取消了桥下的10个收费停车位,铲掉了停车线。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秩序管理处民警赵杰富也向记者证实了当初设置接送学生临时停车位的情况。

吴女士表示,直至2023年11月下旬,该公司收到交管部门及市交委通知,因幼儿园已搬离,建议恢复该处停车位。公司工作人员重新施划停车线时,才发现该处被贵阳南明城市交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划上了停车线。

对此,贵阳南明城市交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宜原表示:“2022年我们依法取得了南明区辖区范围内的特许经营权,在可利用的空间和道路合理设置停车位。在巡查中发现这一路段没有停车线,车辆又有停车需求,经与辖区办事处等部门沟通,我公司在这里施划停车线进行经营管理。”2023年11月,该公司在此划定了13个停车位后,随即向市交委申请相应证照,在申请期间,发现与贵阳智慧停车公司出现了争议。因双方一直未深入协商沟通,进而导致这一路段13个停车位一直“无人管”。

部门现场厘清责权

为推进解决这一问题,4月10日,问政平台与市人大代表郭方,协调两家公司及相关部门一同现场协商。

市人大代表郭方(中)实地走访。

“周边商户多、住户多,停车难是一大‘烦心事’,需尽快落实责任单位管起来,提高停车位利用率。”郭方表示,相关职能部门应该核实清楚责任单位,实地勘察车位和道路实际情况,让两家公司厘清管辖范围,恢复停车泊位功能。

经市交委停车场管理处工作人员核实,路侧停车位相关证照一年一审,从管理处查询到的资料显示,该路段停车位泊位数为28个,从2023年11月29日至2024年11月29日,经营单位为贵阳智慧停车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当天,经过相关部门现场明确和协调,贵阳南明城市交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停止该处停车运营服务,贵阳智慧停车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表示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对这13个停车位做好收费、管理工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杜立 刘智智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杨林波 杨萱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