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生活频道 > 黔学帮

赶快报名吧!2024年贵阳市青少年设计思维大赛启动

4月11日,贵阳市教育局启动了2024年贵阳市青少年设计思维大赛,全市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均可参赛。

本次大赛旨在进一步深化我市STEAM课程建设,持续完善我市“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深化教育内涵发展,推动教育创新,鼓励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激发创新灵感,进一步提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大赛分为A、B两类,A类为解决问题类,B类为设计表现力类,参赛者可自由选择,所有参赛设计作品均需制作出实物模型,参评以实物模型照片(可包含展示视频)的形式提交。

市教育局要求,报送参赛作品时,各参赛学校纸质版申报材料由各区(市、县)教育局汇总后统一报送至贵阳市教育局,省、市直属学校直接报送。电子版申报材料由区(市、县)教育局整理汇总统一发送到电子邮箱,省、市直属学校直接发送,邮件题目注明区县+学校,且所有电子版申报材料均以发送到邮箱为准。其中——

小学组作品发送至:

xx@artybright.com

初中组作品发送至:

cz@artybright.com

高中组(含中职)作品发送至:

gz@artybright.com

特教组作品发送至:

tj@artybright.com

作品报送后,大赛组委会将根据《作品申报书》以及相关资料,进行资格审查,筛选出的合格作品,进入专家复评环节。复评成绩的前60%作品进入终评阶段,由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入围设计作品进行终评,终评结果的前50%进入最后答辩阶段。答辩人进行线上陈述和作品展示,专家评分。参加答辩者须申报者本人,如未参加答辩将视为自动放弃资格;如为集体作品,由指导教师推选一名同学进行答辩。答辩时如作品无法正常展示或与申报材料严重不符,将取消评奖资格。

为提高同学们的参赛积极性,大赛设“金实奖”,对比赛中优异的作品进行奖励;设“华耘奖”,对比赛中优秀的指导教师进行奖励;设“华田奖”,对比赛中教学成果突出的学校进行奖励;设“组织奖”,对在大赛举办过程中的优秀组织单位予以评奖。

市教育局强调,所有参赛作品严禁抄袭、剽窃他人作品,被质疑作品或参赛人员违规情况的事实、性质、情节等经核实认定后,组委会将取消相关人员参赛或获奖资格。参赛作品必须保证原创性,作品不得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作品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等责任由参赛者承担。所有参评作品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主办单位有再使用权,以便展览、出版及宣传使用,作品一律不退还。

本次大赛统一申报

截止时间为5月30日前

感兴趣的同学们

赶紧行动起来吧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罗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