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24小时 > 头条24小时

2024年贵阳•乌当•新堡“三月三”民族文化节举行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4月11日,农历三月初三,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在马头村、陇上村举办2024年贵阳•乌当•新堡“三月三”民族文化节。

“贵客难得我乡来,三月歌会你才来。三月歌会你才到,唱首山歌表心怀。”当日上午10时许,马头村文化广场上,身着盛装的布依族男女唱着欢快的迎客歌,迎接远道而来的各民族同胞,共同庆祝布依族传统节日“三月三”。

在马头村多彩文化大舞台,《唱首山歌感党恩》《带你去贵州》《幸福生活向花开》和板凳舞、竹筒舞、鼓盆舞、簸箕舞等欢快的歌舞轮番登台表演,其间,还穿插了布依族山歌,吸引了周边众多村民前来观看演出,现场热闹不已,村民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摄像记录下“三月三”的美好时刻。

“村民参与热情太高了,马头村‘三月三’活动现场临时还增加了好些节目,都是村民自发上台表演。”新堡布依族乡党建办负责人罗英杰介绍,当晚,马头村还举行了乡村音乐会,不仅一起唱山歌,村民、游客还即兴登台献唱,欢度“三月三”的美好夜晚。

13时许,陇上村“三月三”活动开始,村民们或坐或站,在广场上、房屋露台、田坎边,观看山歌演唱,木叶、葫芦丝合奏,旗袍走秀和民族服装展演等节目。另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刺梨花”歌赛,来自乌当区和花溪区的20支队伍参赛,你方唱罢我登场,激烈争霸歌舞台,引得村民纷纷鼓掌、呐喊。歌舞狂欢后,陇上村的村民们自发摆起了长桌宴,并邀请现场的游客就餐,气氛热烈和谐。
据了解,“三月三”是布依族的传统节日,俗称“地蚕会”。每到农历三月初三这天,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十一二岁的男孩女孩,就会穿着节日的盛装,欢聚一堂,以歌会友,通过歌声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发展至今,新堡布依族乡“三月三”已从过去简易的赛歌场转变为大型的文化盛宴。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集中宣传贯彻党的民族方针政策,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以节庆活动为载体,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全方位提升“活力乌当·青春新堡”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 黎荣/文  杨才江/图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