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清镇频道 > 清镇要闻

清镇市2024年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育秧环节技术培训会成功举办

  4月9日,清镇市2024年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育秧环节技术培训会在卫城镇犀牛村举办,贵阳市、清镇市两级农技专家现场指导培训,各乡镇农业中心、农机合作社负责人以及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学员100余人参加。

图片

  培训现场,农技人员对水稻药剂拌种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进行现场培训,仔细讲解拌种药剂的配比、先后顺序及搅拌手法,同时讲解水稻钵苗播种机的性能、设计优势以及育秧的效率等,并耐心解答农户提出的问题。

图片

  据了解,药剂拌种使防控关口前移,源头防病虫,减少中后期病虫防治压力,是提升单产和实现农药减量增效的重要抓手。而通过机械化育秧技术,实现机械代替人工,大大提高了育秧的效率、减轻劳动强度,对水稻节本增效、稳产高产及增加农民收入有很大意义和帮助。

图片

  “今天这个培训好得很,能学到实用的技术,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得到政府的支持,来培训,我们特别欢喜,减轻很大的负担。”犀牛村村民刘贵新说。

图片

  今年来,清镇在全市开展钵盘育苗订单式生产,每亩按2斤水稻种子开展机械化育苗,农户只需支付种子费及育秧费用300元即可得到25盘秧苗,即10000株秧苗。让老百姓在播种过程中省时、省力、省钱,通过技术推广带动全市水稻产量增产增收。

图片

  “今年是我市继续推广‘水稻钵盘育苗’技术的第二年,该技术不仅可以大大减轻种粮成本,还能统一规范管理秧苗选种培育,灵活满足抛秧、手栽秧、机插秧等多种要求,2024年全市计划推广‘水稻钵盘育苗’技术8000亩。”清镇市农业农村局农技师陈燕说。

  来源:清镇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任芳靓 

编辑:程晨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