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安新区频道 > 贵安新区要闻

最大增幅超200%!贵安多个产业集群一季度用电量激增

4月10日,记者从贵安供电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贵安新区数据中心集群、新能源电池材料集群用电负荷持续上升,1至3月用电量较去年分别增长51.45%和152.64%,其中,以华为为代表的大数据中心用电量增速达78.95%,以中科石墨新城等为代表的新能源电池材料集群用电量增速达219.41%。

用电数据折射区域经济发展活力。贵安新区广阔大地上,铁塔耸立、银线高悬,驱动着一个个现代化企业高速运转。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以来,中国电信、移动、联通、华为、腾讯等头部企业的数据中心陆续落户贵安新区,这里已经成为贵州数据存储运算的天然“大机房”,以及全球集聚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十年来,贵安新区范围内已建成投运220千伏变电站4座,220千伏线路14条,110千伏变电站8座,110千伏线路22条,年用电量增长超5倍,变压器容量增加2.5倍,输配电线路长度增加1.48倍,供电可靠率达99.95%,供电保障能力提升2.8倍。

特别是近年来,在实施新时代“强省会”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融合发展引领下,贵安新区发展进一步提速,对供电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以来,为满足华为(高端园)数据中心电力保障,新建了10千伏磊华F8、F9、N8、N9回线工程,并于3月29日成功投运。华为(高端园)数据中心规划建设用地总面积约2000亩,主要建设数据中心及相关辅助配套设施,规划机架数2.7万个,服务器数55万台,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于今年9月正式投产。

目前,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正全面谋划贵安新区电网发展,配合全省建成“三横两联一中心”的500千伏网架,计划到2025年,在贵安新区建成以1座500千伏变电站为中心,3个220千伏变电站为骨干的环网为主、链式为辅的坚强主网网架,助力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潘朝选

编辑:程晨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