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经开频道 > 产业发展

【奋进的春天】玉蝶电工实现降本增效的秘诀

5000千米,相当于从贵阳到新疆乌鲁木齐的直线往返距离。那么,生产5000千米长的电线需要多长时间?

以前,贵州玉蝶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要完成这个目标,即便开足最大马力满负荷生产也需要4天时间,一天三班倒的情况下,每个班需要80人至90人。现在,该公司只需1天就可以完成生产,且每班人数约30人,用工数从1000人左右降至90人,工时从96小时减至24小时。

黄色机械臂抓起刚下线的电线装进货箱。

玉蝶电工实现降本增效的秘诀,就是打造绿色工厂,将生产主角变成机器人。

位于小孟工业园的玉蝶电工是贵州省“专精特新”企业、民营电子信息制造业10强,主要生产工业及民用电线电缆、电力电缆、高低压开关柜等五大类产品,产品遍布贵州市场,辐射广西、云南、四川、湖北等周边省份。

降本增效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和目的。2018年,玉蝶电工新厂区在贵阳经开区投产后,就围绕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绿色供应等打造绿色工厂,推进节能降耗,其中,“大数据+智能制造”的智慧生产场景遍及12条生产线,成为该公司打造绿色工厂的一大亮点。

走进玉蝶电工的智能电线生产车间,拉丝、绞丝、束丝、挤塑、交联、检验、包装、入库等环节的生产线上,没有了忙碌的工人,取而代之的是智造设备和敏捷的机器人。

在电线制造的第一道工序拉丝环节,拉丝机正将原材料铜杆拉成铜丝。“以前,一台拉丝机只能拉一根丝,拉14根铜丝需要14台机器,现在1台机器一次可以拉14根。”贵州玉蝶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品质部部长朱正斌说。

进入下一道工序,绞丝机将拉好的9根铜丝束绞在一起,成为电线的铜芯。这一环节以前需要工人借助设备逐根束绞铜丝,有些大规格铜芯甚至需要30多根铜丝才能束绞完成,效率低下。现在,不论规格大小,一台设备就可完成。

在智能立体仓库内,工人将堆垛机器人找出的电线装箱。

如果说绞丝、束丝等环节是玉蝶电工通过更新设备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那后面的智造环节不仅提升了效率,更为产品质量上了多重“保险”。

最明显的就是交联环节。该环节通过电子加速器辐照交联,可极大提高电线耐热、抗老化及阻燃、耐温等性能。以前换线需要停设备、重新接线头,现在设备实现了双头运转,不用停机就可换线,避免了零头线的出现,产品一次送检合格率极大提升。

进入智能检测环节,每根电线都要经过5道关卡,整个过程的主角全是智能检测设备。第1道关卡,一台红外测控仪检测尚未冷却的电线外径数值是否合格;第2道关卡,另一台红外测控仪检测冷却后的电线成品外径是否符合工艺规定;第3道关卡,一台凹凸检测仪检测电线表面是否光滑平整。

来到第4道关卡,一台高频火花机对着穿梭而过的电线表面施加6kV的高压,电线表面若有破口、露头、绝缘厚度不达标、偏芯等情况,瞬间就会被击穿,红色警报立即响起;第5道关卡,设备会检测成圈后的电线长度,确保定量包装,长度如果不达标,设备也会发出警报。

只有通过5道关卡的产品才会流入下一个环节,进行包膜、贴标、捆扎、计数,机器完成这些工序后,它的10多个“同事”——黄色机械臂,抓起一盘盘电线装进各自货箱,整齐地码垛。每个货箱里放哪种产品、放多少卷,机械臂都“心中有数”。

下一道工序的主角是RGV小车。机械臂每装满一个货箱,就会给数据中心主控台发送信号,收到信息的主控台给RGV小车下达指令,它便顺着轨道搬运货物。拖着电线的RGV小车沿轨道自己上电梯、穿过空中连廊,进入智能立体仓库,便可卸下装有175卷电线的货箱,整个过程仅用时1分半。

在智能立体仓库,RGV小车拥有另一名得力“同事”——堆垛机器人。在电脑旁,仓库工作人员韦小国根据出货单,输入一款电线的“身份证号”后,约8米高的堆垛机器人就开始找货。仅1分钟,机器人就准确找到了一盘装有175卷蓝色电线的货箱,并交给驾驶叉车的工人。

“每个规格的产品都有一个编码,在生产过程中,这个唯一的‘身份证号’已被录入大数据系统。要出货时,只需输入编码,堆垛机器人就能快速准确找到货物。”韦小国说。

智能立体仓库建设是玉蝶电工提高仓库利用率的重要举措。通过智能立体仓库协同大数据平台和机器人军团,在仓库空间利用率提高了一倍以上、储存量翻了三倍的同时,还大幅降低了能源能耗和人力成本。

朱正斌介绍,为了让机器人军团高效准确作业,玉蝶电工建设的智能制造及智能仓储一体化智能线缆生产线,协同公司OSC数据协同工作中心,实现了生产智能化、管理精细化、营销精准化。通过数据反复训练的机器人,其“耳朵”“眼睛”等感官的灵敏度也在提升。

作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支撑,智能制造利用先进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将人从高强度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后,是否意味着生产过程不再需要人力?如今,玉蝶电工解放出来的人力成了机器监督员、数据审核员、新技术和新生产方式的创新者。工人的这几种新身份,在该公司的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中正发挥着积极作用。去年被评为省级绿色工厂后,该公司今年将继续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企业,进一步提升发展含“绿”量。

王卢翰 记者 黄菊 文/图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