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经开频道 > 经开要闻

聚焦“一圈两场三改” | 足不出“圈” 幸福自来!贵阳贵安“15分钟生活圈”建设系列报道

通过搭建“您说我听、我做您评”平台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社区居民的幸福感不断增强;打造食宿娱一体化养老服务站,老年人好评不断;建设多功能篮球场,社区居民有了“共享运动角”……近日,记者走进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水悦社区、经开区滨河(漓江)社区养老服务站、经开区小孟街道红林社区,探访“15分钟生活圈”建设为居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搭平台集民意

解民忧提“三感”

“从社区门口过斑马线有台阶,不仅居民难以骑行,残疾人过马路也不方便,请社区帮忙协调解决。”

“社区门口整个路段没有公交车站,居民出行乘坐公交车非常不便。”

“电梯里太脏,请社区协调物业公司解决。”

……

水悦社区属于观山湖区新世界生活圈,通过搭建“您说我听、我做您评”平台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并推动一系列问题解决,获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如今,水悦社区门口的斑马线前路面平整了、公交站有了、小区电梯干净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收到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后,我们会拟成清单逐项推进解决。”水悦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穆蓉说,社区“您说我听、我做您评”居民意见反馈工作自去年11月开展以来,已收集50多条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工作推进表的形式在社区门口进行公示,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让居民知晓工作进度。

水悦社区现有居民2300余户、常住人口6000余人,去年被贵阳贵安“强民生”指挥部评为“三感社区”。

社区居民崔女士家是失独家庭,她和老伴都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经常需要社区的帮助。“社区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并推动问题解决,是实实在在从居民的角度出发、为居民谋福利的举措。”崔女士说,“我和老伴腿脚不便,有时候需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就给社区打电话,社区工作人员会来带我们去并给我们挂号,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老人生活有不便

一站式服务解“难题”

早上练练书法、中午散散步、下午和邻居下棋,这是68岁的蔡仲黔在经开区滨河(漓江)社区养老服务站的日常。

“我来这里8个月了,服务站不仅帮我解决就餐问题,还开展很多休闲活动,同龄人也多,比一个人在家里好多了。”蔡仲黔说,由于子女工作忙,他选择来到社区养老服务站,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和蔡仲黔一样,还有不少老年人选择来到服务站,不仅生活更方便,也多了许多乐趣。

滨河(漓江)社区养老服务站是贵阳一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食宿娱一站式养老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文娱、保健康复、心理辅导等全方位服务。“服务站建立后,越来越多老年人来这里养老休闲,现有10余位老人长期居住,还有不少老人白天到这里来休闲娱乐。”该养老服务站负责人周应说。

周应在老年服务行业工作多年,她此前运营的老年公寓目前已饱和。着眼于社区养老需求,去年,她着手打造滨河(漓江)社区养老服务站。

“我们通过调查发现,因子女无暇照顾,社区周边有许多空巢老人,生活多有不便。”周应说,在充分收集老年人的需求后,新建的养老服务站不仅增设了许多娱乐设施,工作人员还经常组织老年人去周边公园游玩散心,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小区建起篮球场

居民运动热情高

运球、传球、投篮……4月2日下午,在经开区小孟街道红林社区,不少居民正在社区多功能篮球场挥洒汗水。

“篮球场就建在我们小区,每天一有时间我都会来这里运动,非常方便。”社区居民谢玮辰说,此前,这里是一块小空地,区域划分不明,人多的时候相互影响,运动起来很不方便。

自贵阳实施“一圈两场三改”以来,着眼于群众需求,红林社区的运动场改扩建提上日程。经过一个多月的建设,多功能篮球场投入使用。“我们将原来的空地打造成标准篮球场,里面还可以打羽毛球、乒乓球等,实现一场多用,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都开放,居民在这个时段随时可以来。”红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文莉说,“每天都有不少居民来运动,特别是下班后,热闹得很。”

“‘一圈两场三改’是重大民生实事,篮球场建好了,我们更要管理好、使用好,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文莉表示,社区积极引导老年人和青年人错峰运动,提高场地使用率,同时,号召大家爱护卫生,共同维护设施设备,取得了良好效果。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