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清镇频道 > 基层动态

供良种 配良机 推良法!站街镇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人勤春来早,备耕农事忙。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供良种、配良机、推良法是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的关键。清镇市站街镇正紧盯春耕备耕各项环节,推动良种良法良机的高效融合,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要种出好粮,种子是关键。种子质量好,农民才有好收成。”4月3日,清镇市站街镇农技中心工作人员金碧松正在镇农贸市场的一家种子商店开展检查。据他介绍,今年他已经是第四次来这家种子商店检查了。这家种子商店农资较为齐全,每年承接的订单也比较多。最近出货量持续增长,虽然前几次检查都没有问题,但是他还是不敢有丝毫懈怠。

图片

  “我们检查主要看门店是否存在套牌侵权、制售假劣、非法生产经营转基因种子等现象,同时查看销售的种子品种台账、追溯来源、去向等。”金碧松说。

  可靠的种源在先进的农业机械的加持下,为今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春季是田地管理的关键时期,施肥、划锄等环节众多。在站街镇杉树村,农用拖拉机正在进行划锄作业,有了农机的加持,这片100多亩的麦田只需2天时间就能全部完成作业。

  为保证农户顺利开展耕作,站街镇农技中心积极组织调配,采取集中培训,上门服务,技术指导等方式,帮助农户维修保养拖拉机和旋耕机1000余台。“为确保农机正常作业,我们农技中心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特别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金碧松说。

  这边忙着农资检查、农机保养,而在另外一边的田地里,破岩村的村民正在刘建的指导下种植玉米,时不时的,他还会与村民们交流田间管理注意事项。与金碧松一样,刘建也是站街镇农技中心的工作人员,为保证种植成效,刘建需根据土地情况,适时开出“处方”。

图片

  “眼下,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户选择适应生长的高产、优质、抗性好的种子品种,并用好肥料,做好栽培管理。”刘建说。

  村民付兴琴告诉记者,学习了玉米种植管理技能后,她掌握了许多种植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后期将进行科学田间管理,争取获得大丰收。

图片

  今年以来,站街镇早着手、早谋划,安排部署春耕备耕工作,明确全镇种植目标任务,合理分解到村,确保种植任务落实到位。同时,定期为各村农机操作员开展技术培训,有效增强农户安全生产意识,确保种植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来源:清镇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王磊

编辑:程晨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