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高新频道

贵州首个“零碳”办公大楼里的“新质生产力”

会发电的玻璃幕墙、地热装置自动控制室温……近日,记者走进贵阳高新区企业中核汇能贵州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看到了这座贵州首个“零碳”办公大楼。在这座大楼的建设中,采用了多项“黑科技”,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于一体,生动演绎了什么叫“新质生产力”。

图片

中核汇能贵州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是中核集团、中国核电非核清洁能源产业在贵州、重庆区域的开发、建设、运营专业化平台。自两年前入驻贵阳高新区以来,公司就从“绿色化”入手,设计、规划了大楼的整体建设。“随着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现在国内已经有‘零碳园区’,但省内‘零碳’办公大楼还是空白,作为一家清洁能源公司,我们想从自己的专业入手,真正让绿色办公的概念深入人心。”中核汇能贵州公司党建群工部副主任黄林说。

图片

中核汇能贵州公司占地1000平方米,在集控中心建设、装修期间产生二氧化碳当量1210.18吨。为此,公司通过购买并注销国际核证减排量970吨、绿证420张的方式,抵消该阶段产生的二氧化碳当量275.73吨,实现阶段“碳中和”,被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授予“碳中和证书”。与此同时,大楼安装了分布式光伏系统、风力发电系统、储能系统、充电桩系统和综合能量管理系统,从而实现办公楼“零碳”可持续发展。

打开中核汇能智慧能源系统,整个光伏建设情况及发电量一目了然。其中,在办公楼外,三个停车棚棚顶都使用了单晶硅光伏组件,并连接了17台7kW交流充电桩、2台60kW直流充电桩,免费为职工出行提供动能。办公楼楼顶,除了单晶硅光伏组件,还配备了风力发电系统,两侧每年发电量可达12万kWh,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12万多吨。

在大楼内部,一整面的玻璃幕墙牢牢锁住太阳热度,室外晒得火辣,室内却非常凉爽。“这片幕墙发电的秘密,就在于我们安装的三玻两腔镀银Low-E玻璃。”中核汇能贵州公司集控中心值长陈坤说,类似“三明治”的建造工艺,将3块玻璃叠合粘接成一体,中间留下两层空腔,腔内填充氩气形成隔热“夹层”,这样外侧的光伏镀层吸收光能发电,可见光透过玻璃进入室内,红外线被金属镀膜层反射回去,这样太阳能被最大限度利用,即便炎炎夏日,室内温度也凉快怡人。

图片

以往办公楼室内温度调控,主要使用中央空调,为实现“零碳”目标,中核汇能采用了地源热泵装置,即深入地下水层,利用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温度差,冬季把地下热水“取”出来供室内采暖;夏季把室内热量“带”出去释放到大地中,实现室内和地下温度的有效循环利用。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使用绿色能源,以及电力储蓄等方式,中核汇能贵州公司基本实现大楼电力运行的自给自足。相比传统模式,每年可节约电费35万余元,降低耗能30%—50%,相当于减少10吨标煤燃烧的气体排放。

今年全国两会对新质生产力有了更进一步的解读,中核汇能贵州公司作为绿色产业的一份子,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推动行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区域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李雯文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