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清镇频道 > 清镇要闻

5万+50万!清镇市生猪养殖屠宰冷链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即将完工

  设备调试、水电安装、材料运输、内部装饰……4月2日,在清镇市站街镇鸡场村的生猪屠宰场建设现场,近100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赶工期、抢进度,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图片

  屠宰场占地面积67.4亩,厂房总建筑面积为2.93万平方米,其中生产用房面积约2万平方米,包含屠宰车间、污水处理站、倒班楼、洗车场等主体构筑物。屠宰车间配备快速预冷、排酸、速冻、冷藏于一体的多功能型冷库,库容量共计达到2100吨,能够实现生猪、家禽产品的存量储备,保障终端市场的供应稳定。

图片

  “生猪屠宰车间、家禽屠宰车间、污水处理站等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现在屠宰、冷库及污水处理等设备设施正在安装调试,场内、外环境装修装饰正逐步完善。”清镇市供销社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邓曙白说,屠宰场投产后,单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行状态下每小时可以屠宰200头以上,年屠宰量可达50万头。

  据邓曙白介绍,清镇市生猪养殖屠宰冷链全产业链项目于2021年10月正式启动建设,总投资1.58亿元,项目建设分为生猪养殖和屠宰两大板块。除了屠宰场以外,该公司还在卫城镇兴明村建成了年出栏量达5万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基地,目前已建成投用。

图片

  位于清镇市卫城镇兴明村的生猪养殖基地依山而建,占地面积146.68亩,总建筑面积40867.14平方米。基地主要分为生活办公区、生产区、污水处理区,在“C”位的生产区整齐排列着红、白棚舍格外醒目,分别为保育舍、育肥舍各27栋。今年1月,首批“入住”13539头小猪仔,生长过程全封闭管理,基地内集中供料系统、环控智能调节、自动饮水装置、集中报警箱及粪污处理等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预计今年7月份就能出栏第一批育肥猪。

  “在生猪养殖过程中,我们会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疫病防控及粪污综合利用指导。”清镇市养殖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周时均说,屠宰场建成投用后,清镇市农业农村局会派驻官方兽医进场,开展屠宰检疫,确保肉食品安全,同时保障清镇市民肉食品供应。

图片

  据了解,清镇市生猪养殖屠宰冷链全产业链项目由清镇市供销社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运营。项目整体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7.25亿元,年上缴税收1000万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形成了集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冷链及销售终端一体化全产业链,为市场供应和需求提供保障,让老百姓能够吃卫生、健康的肉。

  来源:清镇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代胜强 刘麟

编辑:程晨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