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清镇频道 > 湖城清镇

清镇:鲜花祭祀成主流 清明祭扫更“清明”

  屡春风寄相思,别样清明一样晴。随着文明祭祀理念深入人心,以敬献鲜花的方式寄托哀愁,逐渐成为清镇市民群众祭扫时的选择。

图片

  4月2日,在位于站街镇的红枫艺术陵园内,不少市民群众趁着大好春光,携家人带着鲜花、电子蜡烛、挂纸、水果等物品祭祖扫墓。

  从市区驱车前来的朱贤梅一家和哥哥朱贤德一家,同样带着鲜花前来祭祀。“鲜花既代表思念之情,又是文明祭祀、安全出行的一种选择,所以我们带着鲜花给先辈祭祀。”在先辈墓前,朱贤梅一边说,一边摆放鲜花。朵朵菊花随风摇摆,包裹着她对亲人的怀念。

图片

  据清镇市红枫置业投资艺术陵园有限公司经理郭建红介绍,近年来,红枫艺术陵园在清明节前通过《贵阳晚报》、红枫艺术陵园微信公众号及短信发布祭扫通知,提倡大家文明祭祀、鲜花祭祀,同步在园区大门处设置卡点,检查是否携带香蜡纸烛并做宣传引导。郭建红说:“通过前期宣传和引导,这几年,鲜花祭祀的市民越来越多。”

图片

  正是因为文明祭祀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采用文明、环保、安全的方式祭祀逝者,缅怀故人,鲜花祭祀现象越来越多,商家们紧跟市场需求,纷纷增加祭祀鲜花的售卖。在清镇市城区,白菊、黄菊等环保祭祀用品大批出现在各个花店里,摆到了店铺的显眼位置。在位于盘化小区的诗情花意店内,店主罗冬琴这几天忙着为顾客挑选鲜花、修剪枝叶、搭配包装。罗冬琴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的祭扫方式,鲜花祭祀更环保、安全。这几年,消费者越来越喜欢用鲜花祭祀,为此,她特意准备了多种鲜花供大家选购。

  清明祭扫,重在情感,贵在真诚。近年来,清镇市坚持党委政府倡导、村(居)民自治推动、城乡统筹推进的原则,大力推进“治风”,积极开展“文明祭祀”活动的宣传和实践,引导市民群众做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引领者和宣传者,自觉以安全文明形式进行祭扫,涵养良好家风,培育文明乡风。

  来源:清镇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彭克贵 郭露 

编辑:程晨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