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经开频道 > 产业发展

满帮集团:数字化赋能物流业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货运平台之一,满帮集团正以打造物流行业新质生产力为目标,以数字货运新业态为模式,不断提高公路货运数字化渗透率,增强行业发展新动能,推进公路货运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      

  满帮集团政府事务部工作人员 宋梦泽:通过满帮集团智慧物流大脑后台的数据显示,货主的月活上个月达到了203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9%至20%;司机数量已经达到388万,和去年同期相比也有一定增幅。

  画面中显示的这个数字平台“智慧大脑”是由满帮集团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引擎打造的货运物流数字化平台。该平台既能帮助企业调度车辆、司机等运输资源,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找车难、效率低、成本高等物流难题,又能为货车司机提供线上找货渠道,整合配置运输资源,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满帮集团公共事务总经理、智慧交通研究中心主任 胡洋:我们以庞杂的线路、装运、价格、车型及履约数据为基础,通过构建多元化的标签维度,实现非标数据的结构化,并通过AI、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实现了订单的快速匹配及运输路径的智能规划。现在,通过平台的智能调度,货主发货时间从过去的2至3天,降低到现在的以分钟为度。我们平台上的司机,最快7至10分钟就能接到一票货。货主能最快地匹配到合适运力,大大提高了公路干线物流车货匹配的效率。

  满帮集团通过平台的算法调度,减少货车的“空返、空载、空置”,节省了油费和运费的同时,还减少了碳排放,实现降本增效经济效益和节能减排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助力交通运输领域实现“双碳”目标。       

  货车司机 王师傅:我主要跑的是广州和福建这条线。以前3至4天才能找到合适的货源,现在用这个平台,有时候当天就能找到合适的货源。

  目前满帮平台构建了覆盖全国300多个地市、10万条线路的运输网络。近年来,满帮集团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赋能,提升运力调配的精准度和稳定性,助推“黔货出山”,助力乡村振兴。     

  满帮集团公共事务总经理、智慧交通研究中心主任 胡洋:我们将从三个方面着手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满帮会铺设更大的运输网络,让更多货主的需求实现数字化,把过去传统的线下发货需求搬到线上;分析用户画像,实现车货供需高效匹配,促进运输行业绿色化发展;继续加强货运数据结构性分析,深挖数据的价值,切实地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好千万货车司机和货主企业,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共同为贵州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