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甲秀评论 > 黔言速递

【甲秀评】文明祭祀让清明更“清明”

据报道,清明期间,贵阳贵安将设立3179个森林防火卡点,力争将火源堵在山下林外,避免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情火灾。当前,天干物燥且大风天气较多,加上清明节是祭祀高峰,正是山火易发的时候,除了及时发现并制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我们也应看到文明祭祀的必要性。今年2月以来,贵阳多地连发警情通报,因上坟祭祖违规用火引发山火的案例不在少数,这些都是森林防火的现实警钟。

这个清明节,各区(市、县)将在公园、卡点、公墓等地提供祭祀鲜花20余万枝用于开展鲜花换纸烛活动,无疑是贵阳贵安引导群众参与文明祭祀、守护森林安全的务实举措。倡导以植树、献花、网络祭祀等文明、环保、安全的方式来缅怀逝者,既能表达对逝者的追思,又可以减少火灾的发生,将让清明更“清明”,更好传承传统习俗、树立文明新风、守护绿水青山。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有扫墓祭祖、踏青郊游的习俗,是千百年来的优良传统,不仅能够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共同记忆,还有利于增强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可以发现,全国各地因地域不同而存在着祭祀方式上的差异,虽不尽相同,但人们祭奠先人、感念先辈的情感是一致的。这也从侧面说明,清明祭祀重于心而不拘于形,只要心怀思念之情、崇敬之意,任何形式都能够寄托哀思、传递真情。

随着时代变迁,清明节的祭祀方式也在悄然发生改变。在相关部门的大力宣传下,文明祭祀理念已渐入人心,越来越多人自觉摒弃放鞭炮、烧纸钱等污染环境的祭祀方式,选择献鲜花、写寄语等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来缅怀逝者。在与时俱进中摒弃陋习、践行文明祭祀,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节日的文化内涵、人们的真挚情感,形成的将是整个社会的文明新风。

以文明新风守护绿水青山,我们理应加大对文明祭祀的宣传力度,倡导通过植树绿化、家庭追思、网络祭扫等方式开展祭祀活动,进一步筑牢“爽爽贵阳”的“防火墙”,让传统节日更具“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的时代深意。

张叶叶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