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 > 记者直击

市民@代表委员|当街商铺遭“暴晒”,商户直呼“遭不住”!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清镇市新华路步行街去年8月完成升级改造,虽然环境变好了,但这里的几十家商户却开心不起来——因为商铺原有的遮阳篷被拆后,现在的房檐又挡不住阳光,导致他们备受太阳暴晒煎熬,店铺里的口红被晒化、鞋子被晒开胶……商户们纷纷表示“很受伤”。

针对商户的苦恼,4月2日,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与融媒问政观察员、贵阳市政协委员李国胜一同到现场走访,与相关部门共商解决方案。

晴天商铺遭遇暴晒。

商户诉苦:以前怕雨天没生意,现在最怕太阳天

据了解,新华路步行街位于清镇市三角花园片区,于2002年建成投用,是清镇市较早形成的商业区,目前共有47家商户。2023年,步行街启动城市更新改造。

4月2日,记者与贵阳市政协委员李国胜现场看到,因周边无高层建筑遮挡,步行街大多数商铺均会被太阳照射,不少商户找来各种床单、黑布,覆盖商品以遮挡阳光。经现场走访了解到,门头朝东的22家商铺约从每日10点至下午4点有太阳照射,门头朝西的25家商铺约每日下午1点至下午7点被直晒。

服装店商户搭布遮阳。

在此开店十余年的熊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是怕下雨天生意冷清,现在大家最怕“太阳天”。“之前每家每户都自己安得有遮阳篷,但改造后部门说有相关规定,不能安遮阳篷了。”熊先生告诉记者,商户们曾在改造期间及改造后多次提出统一安装遮阳篷的需求,希望在保证整齐美观的同时,也解决挡雨遮阳的困扰,但未被社区、施工方等采纳。

“因为太阳暴晒,去年光是口红,我都损失了价值一千多的货物。”经营美妆店的李女士无奈地说,一直搭上遮阳布不利于商品展示,而且温度较高,护肤品、化妆品也容易变质变形,“现在太阳晒进我店里的面积大,每天是4个多小时,马上夏季来临,直晒时间更长,如果暴晒问题不解决,很影响生意!”

唇彩外壳因暴晒变形。

一家童鞋店的张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因暴晒而发黄的鞋子。“鞋子晒黄、晒开胶是常有的事,打折都不好卖出去。”张女士说,为缓解暴晒,店铺门口还装了一个遮阳窗帘,但风大时,这个窗帘也无济于事。

因日光暴晒,鞋子边缘发黄。

部门:依法依规不能加装遮阳篷

新华路步行街改造时,为何没考虑到商户遮阳的需求呢?

据清镇城市更新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胡建涛介绍,清镇市三角花园片区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项目综合整治部分于2022年5月施工,2023年5月完工,同年8月完成验收。这次整治改造主要解决了居民楼屋顶渗水、外墙脱落以及生活环境差、公共配套设施缺失等问题,也提升了新华路步行街、市场路、三角花园等公共区域的环境及形象。

青龙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胡蝶对此表示,改造前,商户确有自行安装遮阳篷,改造后根据相关规定则不能安装遮阳篷,“但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市容市貌的相关管理规定,严禁临街建筑物一层安装和设置遮阳(雨)篷。商户安装遮阳伞的诉求,不符合相关要求。”

项目建设方表示在改造中,也考虑过挡雨遮阳的问题。“原建筑物门头上方原有一块挑板,在改造时,我们把挑板包在里面,延伸出来一个长度1.2米的‘房檐’,但这一方案确实未能起到很好的遮阳作用。”清镇市城市更新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鲍明宇说。

委员建议:部门要和老百姓“商量着办”

了解到商户们的心声后,融媒问政观察员、贵阳市政协委员李国胜表示,改造前,老百姓原有遮阳篷“好用”,在改造时就应充分考虑这一需求。“临街门面遇强光长时间照射,确实容易晒坏货物,老百姓的利益部门必须考虑周全。”李国胜提议,面对这次的问题,部门要和老百姓“商量着办”,改造既要考虑整体美观,也要兼顾商户需求,希望属地街道能做好问卷调查,充分听取商户的意见,和相关部门、设计单位一同商议,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贵阳市政协委员李国胜左(二)实地走访新华路步行街。

对此,清镇市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梁志伟表示,沿街商铺在进行统一规划时,必须考虑安全隐患问题且符合相关法规。针对商户目前面临的苦恼,作为执法部门也会认真倾听,与相关单位一起商讨合适的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清镇城市更新事务中心、青龙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也均表示,将及时上报这一情况,与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切实解决商户需求。

贵阳融媒问政平台也将持续跟进这一问题。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杜立 刘庆 刘智智 实习生 黄春云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杨林波 杨萱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