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甲秀评论 > 黔言速递 > 有理贵阳

【有理贵阳】体系化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开创自我革命新境界,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于中国共产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风险挑战、决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体现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加快党的现代化事业、推进党的治国理政的各领域、各环节及全过程。全面从严治党覆盖所有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在对象上要全覆盖,面向全体党员,面向从中央到基层的各级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落实到每一名党员,贯穿于各级党组织谋划、部署、实施、监督、考核、问责等各项工作及各个环节,做到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任何特殊的组织和个人。领导班子“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岗位尤为重要,责任极为重大,更需要加强管理和监督。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做好带头作用,以身作则遵守党规党纪,正确用权、干净用权。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凸显政治堡垒功能,健全基层全面从严治党配套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自我纯洁、自我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党的建设各领域。全面从严治党牵扯面广,涉及党的建设的各个领域,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原则,持续推进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组织建设,纯洁党的组织,严明纪律规矩,以强有力的组织性纪律性把党的组织要求和纪律规则转化为全体党员的自觉行动;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基础上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

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党治国理政各环节。党治国理政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大领域,涉及调查研究、理论创新发展、制定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政策落实等诸多环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党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特别要在监督、巡视巡察等方面下功夫。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完善监督体系,把监督贯穿于党治国理政的各项工作,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全覆盖格局。要把巡视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利剑,落实到党治国理政各个环节。

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在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丰富和深化从严管党治党的方式手段,着力强化和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强化系统观念,以严厉态势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和推进。坚持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抓监督从严,在管党治党、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把严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底,关键是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反腐倡廉、制度严控、主体责任方面强化力度,下真功夫和硬功夫。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政治纪律管方向、管立场。要把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把稳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相关情况的监督检查,消弭隐患,杜绝后患,严肃查处违规逾矩行为。

从严反腐惩恶。要以零容忍态度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更加有效清除腐败存量,更加有力遏制腐败增量。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全面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形成合力。严厉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便利谋私贪腐,严厉惩治各种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从严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或权势团体的代言和代理人。

强化制度严控的标准。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从严废止制度、从严修改制度、从严建立制度,扎紧制度“笼子”,防止“牛栏关猫”,形成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权力运行机制,做到制度合理、程序规范和操作可行。统筹研究出台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配套制度文件,厘清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防范机制、监督制约机制、保障机制、惩戒机制。把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执行力和落实力作为关键工作来抓,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制度规范的行为,确保解释制度一个调子、执行制度一把尺子、落实制度一个标准。

从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夯实思想政治根基,不断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不移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做到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以上率下层层压责,管好各级班子,带好各级队伍,履好职尽好责。要敢于从党员和党组织自身出发查找问题,真正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纠正习惯喊口号、不想得罪人、不敢动真格等行为偏差,坚持做到领导班子全面负责“不松手”、班子一把手和成员全力尽责“不甩手”、普通党员干部勇于担责“不缩手”。

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表明,坚持长期持续推进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成为党的重要历史经验,成为党的制胜法宝。新时代新征程上,党面临的任务越繁重越艰巨,风险考验越大越复杂,越要持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保持全面从严治党应有的热度,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进行到底,才能赢得历史主动,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杨近平 姚俊辉 作者杨近平系贵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姚俊辉系贵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本文系贵州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有关问题研究》〔项目号2023GZGXRW044〕阶段性成果)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